新華網 正文
太原植物園:昔日“污染源”今天“打卡地”
2020-11-21 10:24:3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太原11月21日電(記者馬曉媛)神奇的雨林、可愛的“多肉”、優雅的蘭花……正值北方蕭瑟的初冬時節,位于山西省太原市城南的太原植物園內卻是百花盛開,綠意盎然,吸引著眾多遊客前來“打卡”。

  “早就聽説植物園很漂亮,這不就帶著家人來了,真是不虛此行。”遊客王蕓在遊園結束後高興地説。

  素有“表裏山河”之稱的山西由于山地眾多、海拔落差大,植物多樣性十分豐富。建一座規模較大的植物園,是很多山西人的夢想。2017年,作為山西最大植物園的太原植物園破土動工。今年10月1日,太原植物園對外試運營。

  “試運營一個多月來,每天5000張的預約電子門票幾乎是開票就‘秒光’,供不應求。”太原植物園工作人員呂劍南告訴記者。

  據了解,最受遊客歡迎的3處“網紅”景點,首先是主入口建築,內設植物科普館,遊客可以通過館內的展板、標本、電子設備等“漲知識”,還能與翅果油、麗豆等山西特有植物“親密接觸”。

  其次是位于湖邊的3個“露珠溫室”,分別是熱帶雨林館、沙生植物館和四季花卉館,不同的溫濕度環境營造出不同的植物景觀,堪稱一個個“北方南國”。

  最後是長達64米的“網紅”電梯。乘電梯上觀景臺,奇特的懸挑建築和遠處的園景交錯呈現,移步換景,科幻感十足。有孩子驚奇地發問:“這是外星人基地嗎?”讓人莞爾。

  觀賞美輪美奐的植物園,很少有人能想到,這裏曾經是小工業企業聚集的“污染源”。

  “植物園建設前,這裏有儲煤廠1家,洗煤廠3家,各類高耗能企業144家,總佔地面積97萬平方米,佔選址面積的53%,是市區的一大污染帶。”呂劍南説。

  經過3年多的建設,這裏不僅清理全部污染企業,還治理95.7萬平方米的破損山體,梳理133萬平方米坍塌地形,改造42萬平方米煤坑、沙坑。一片千瘡百孔的土地,披上綠裝,還穿上了“花衣裳”。

  附近的王家墳村村民李玉榮對這裏的變化感觸良多:“以前這一帶小廠子多,太臟了,一下雨到處是污泥,一刮風漫天灰塵,家裏的窗臺從來沒幹凈過,就連棗樹都不結果,人們掙不了幾個錢,日子過得苦。”

  如今,不僅環境大變樣,李玉榮和當地其他村民還能來植物園打工,在家門口掙錢。“以前我們這兒沒人願意來,現在可好了,好多人都羨慕我們呢!”李玉榮笑著説。

【糾錯】 責任編輯: 劉陽
載入更多
賞雪
賞雪
長春:“凍城”美景
長春:“凍城”美景
北京:夜色怡人
北京:夜色怡人
我的長江我的家
我的長江我的家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86911267686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