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列車上的“光碟行動”
2020-11-20 14:37:3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銀川11月20日電  題:列車上的“光碟行動”

  新華社記者許晉豫

  説起列車餐飯,很多人還停留在“盒飯”“常年不變的功能表,永遠不變的味道”“能吃飽難吃好”等印象中。然而,銀川至杭州的K1805/6次列車餐車靠著精心烹飪、周到服務,讓餐飯更加可口貼心,巧妙推進“光碟行動”。

  “以前餐車是大鍋飯,不僅難以滿足不同口味需求,盒飯在2小時內賣不出去只能倒掉。因花樣少,不只是旅客,列車員對工作餐也不大感冒。列車上確實有浪費現象。”廚師張雷説。

  為減少餐飲浪費,K1805/6次列車餐車從精細化做起,豐富菜品樣式,以現炒菜代替大鍋菜,並推出半份菜、拼盤菜。現在早餐僅粥就有四五種,還能吃到現做的包子。金湯酸菜魚、辣子雞、牛肉麵等還成了備受旅客歡迎的“招牌菜”。

  餐車長徐雪雪告訴記者,以前為了提高銷售額,餐車希望旅客多點餐。現在服務員會根據旅客人數推薦菜品,吃不完還提供打包盒,最大限度減少浪費。因為菜品多、味道好,餐車有了一批自己的粉絲,有些旅客甚至一天三頓都點“爆款”金湯酸菜魚。

  菜品豐富了,服務也要跟得上。列車還推出了“下車廂點菜”,如果旅客難以或不願到餐車就餐,只需掃描二維碼點菜,餐車便會把菜品送到旅客手裏。

  不只是旅客感受到了餐車的變化,列車員的工作餐也變得豐富起來。徐雪雪説:“我們會提前詢問列車員想吃什麼,根據大家喜好制定功能表,不僅改善了列車員的夥食還減少了浪費。”

  今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列車客流量波動較大。中國鐵路蘭州局集團有限公司銀川客運段各次列車餐車班組根據線路特點、客流情況等,提前編制《餐料上料計劃》,嚴格控制餐車損耗,形成崇尚節約、反對浪費的良好風尚。

【糾錯】 責任編輯: 趙文涵
載入更多
北京:夜色怡人
北京:夜色怡人
我的長江我的家
我的長江我的家
花開迎盛會
花開迎盛會
長春遭遇罕見強雨雪大風冰凍天氣
長春遭遇罕見強雨雪大風冰凍天氣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7651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