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通訊:中歐“空中絲綢之路”“飛”出新天地
2020-11-19 20:03:0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布魯塞爾11月19日電  通訊:中歐“空中絲綢之路”“飛”出新天地

  新華社記者

  “還沒有從中國直購過商品嗎?請點擊我們的連結。”比利時“面對危機”網站日前發布特刊廣告,介紹如何從中國網購商品。

  受新冠疫情影響,許多歐洲國家關閉了“非必需品”實體商店。一時間,從中國網購成為一種消費新時尚。中歐之間密集的空中貨運航線,勾勒出“空中絲綢之路”的優美弧線。

  位于比利時南部的列日機場是比貨運吞吐量最大的機場,也是歐洲重要航空貨運樞紐之一。得益于“一帶一路”建設帶來的紅利,列日機場近年來不斷拓展業務,發展勢頭良好,也讓中歐中小型企業緊密連接。

  列日機場首席執行官盧克·帕爾東在接受比利時媒體採訪時表示,電子商務的迅猛發展不僅有益于航空業,也有益于其他行業,不僅有利于中國,也有利于全世界。

  看到跨境電商強勁發展勢頭帶來的商機,在列日機場從事餐飲業多年的楊丐鏡今年加入物流行業。他的物流公司雖是剛起步,但今年“雙十一”仍然忙不過來。他説,網購在歐洲發展前景廣闊,未來公司將把重點放在幫助歐洲中小企業向中國出口上。

  近年來,“空中絲綢之路”建設結出豐碩成果,中歐之間貨運航線網絡越織越密、貨源結構日趨優化,助推越來越多跨境電商“飛”出一片新天地。圍繞航空經濟合作新平臺,中歐跨境電商密切合作,共同鋪就“空中繁榮之路”。

  歐盟中國商會會長周立紅認為,“空中絲綢之路”能夠通過快速形成的點對點貿易往來,實現協同發展。

  根據中國民用航空局數據,中國已與96個“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和地區簽署政府間航空運輸協定,為“一帶一路”合作架起空中橋梁。

  今年,在突如其來的疫情中,中歐“空中絲綢之路”承擔起“空中生命之路”的重任。30萬只口罩空運抵達比利時、250余萬元抗疫物資運抵盧森堡……中國援助物資由此順利及時抵達歐洲國家。

  疫情爆發以來,歐洲多國跨境運力受限,列日機場仍保持高效運轉,成為歐洲抗疫救援中心。阿里巴巴集團與比利時政府共建的“世界電子貿易平臺”列日樞紐有效保障了中比之間的物流通道,大量抗疫物資得以高效運輸,幫助受疫情影響嚴重的歐洲國家應對危機。這些航線和航班成為 “一帶一路”國家攜手抗擊疫情的生動寫照。(執筆記者:潘革平;參與記者:于帥帥、朱昊晨、陳序)

【糾錯】 責任編輯: 焦鵬
載入更多
長春遭遇罕見強雨雪大風冰凍天氣
長春遭遇罕見強雨雪大風冰凍天氣
天山腳下稻花香
天山腳下稻花香
金秋菊花香
金秋菊花香
秋日海岸
秋日海岸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7617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