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年輕,就要用愛築夢——青春在三尺講臺閃光
2020-11-19 16:28:2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北京11月19日電 題:年輕,就要用愛築夢——青春在三尺講臺閃光

  新華社記者胡浩、柯高陽、謝櫻、楊思琪

  青年,是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主力軍;教師,是打造這支“夢之隊”的築夢人;而青年教師,既是逐夢者,也是築夢人。

  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審議通過的《中共中央關于制定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四個五年規劃和二〇三五年遠景目標的建議》,明確了“建設高品質教育體係”的政策導向和重點要求,激勵著廣大青年教師更好肩負起為黨育人、為國育才的時代重任,盡情逐夢、用愛築夢。

  在重慶市石柱土家族自治縣中益鄉小學,唐大鵬(中)給孩子們上科學課(10月20日攝)。新華社發(劉婷 攝)

  打開“95後”教師唐大鵬的朋友圈,最多的是日常批改的作業和孩子們的笑容。這個留著平劉海的大男生説,山裏的孩子特別淳樸,“看到他們純純的笑,工作都感覺不累了。”

  重慶市石柱土家族自治縣中益鄉地處武陵山區,山高溝深、土地貧瘠。2017年,22歲的唐大鵬從長江師范學院畢業後來到中益鄉小學,成為一名鄉村全科教師。

  因為年輕,也因為有大城市的生活經歷,唐大鵬為這所山區學校的課堂帶來了不一樣的東西。他常常給學生講山外面的新科技,講生活中有趣的小發現,講一些在城市生活的小故事。短短3年下來,唐大鵬已經成為學校的骨幹教師之一。在他和同事們的一起努力下,中益鄉小學的教學品質越來越好,校園生活更加豐富。

  “提高民族地區教育品質和水準”“推動義務教育均衡發展和城鄉一體化”——《建議》提出的這些內容讓唐大鵬感到興奮:“現在鄉村學校的硬體越來越好,但在師資力量等方面和城區學校還有差距,現在這些‘軟件’也正在逐漸補齊。”

  在重慶市南岸區南坪實驗小學,唐大鵬在教研活動上發言(2019年10月22日攝)。新華社發(張劍 攝)

  以三尺講臺為舞臺,教師們用知識點燃貧困地區孩子們的希望,用青春在今天和明天之間架起橋梁。

  “什麼是紅軍?什麼是共産黨?共産黨就是即使自己只有一床被子,也要分半床給老百姓的人……”湖南科技學院外國語學院的寢室裏,學生們圍坐在一起,聽輔導員老師王素芳娓娓道來。

  這是深受同學們喜愛的“紅色故事會”。通過查閱資料、走訪紅色教育基地,王素芳收集了200多個紅色故事,每次查寢都會給大家帶去不一樣的故事。

  為了讓更多學生聽到紅色故事,王素芳還探索起網易雲電臺主播之路。每晚查寢歸來後,她就在自己的主播平臺誦讀“紅色家書”。夜晚辦公室的燈光下,她的朗讀溫婉動聽、堅定有力,紅色故事浸潤聽眾的心靈。

  青春,是一段時光,也是一種力量,它意味著不固執、不保守、不僵化。作為教書育人的年輕一脈,青年教師在築夢征程中必須緊跟時代步伐。

  《建議》提出,“發揮線上教育優勢,完善終身學習體係,建設學習型社會。”作為線上教育行業最早的班主任老師之一,李陽對此感觸頗深。

  2015年11月進入學而思網校,李陽成為一名螢幕後的“線上班主任”,帶的第一個班是初中數學班。

  起初,她因為不能擔任主講工作,有過不甘和猶豫,但在和孩子們共同成長的過程中,她和孩子們有了感情,成為大家喜愛的“小陽老師”。課前,她會提前上線開始直播,帶大家認真預習;課中,借助大數據技術,她實時關注孩子們在課堂中的學習狀態;課程結束後,她會再次上線,“趁熱打鐵”總結當天的知識重點。

  她每天最幸福的時刻就是去後臺翻看孩子們的留言,她發現“孩子們的愛是毫無掩飾的”。有了孩子們的愛作為鼓勵,李陽更加傾盡心力給予孩子們陪伴和輔導。

  “有的孩子因為你養成了好的學習習慣,有的孩子因為你喜歡上了數學,有的孩子因為你學習熱情越來越高……”李陽説,“起初覺得班主任老師只是一個可有可無的輔助,後來發現我們其實有著激發、喚醒、鼓舞的作用。這是我青春的價值,是奮鬥的快樂。”

  11月18日,在黑龍江綏化學院,李澤卉(左)用手語和學生交流。新華社發(黃龍斌 攝)

  青春,有著澎湃的愛與熱情。有人通過互聯網傳遞溫暖,也有人在用愛叩開孩子們的心扉。

  出生于1991年的李澤卉,是綏化學院特殊教育學院最年輕的老師,也是這裏的“元老”。今年9月,她第三次擔任新入學聽障生的輔導員,同時教授聾人普通話實訓課程。

  作為學校第一批參加手語翻譯培訓的教師,李澤卉説,手語和漢語語序不同,為了熟記語法和詞匯,點燈夜戰是常態。由于學生來自全國各地,手語裏也有方言,有時候一句話要“説”好多遍。

  11月18日,在黑龍江綏化學院,李澤卉(左)用手語和學生交流。新華社發(黃龍斌 攝)

  功夫不負有心人。經過反覆磨合,李澤卉和每個學生都能用流利的手語交流,時間長了,她的手語“比嘴皮子還利索”。

  大部分聽障生從小在特教學校長大,性格內向、慢熱,剛到大學時感到陌生甚至惶恐。李澤卉意識到,幫助他們樹立自信非常重要。李澤卉引導每個學生為自己樹立小目標,堅持下來,孩子們每年都有新變化,不僅學了技能,性格也變得更加陽光開朗。

  11月18日,在黑龍江綏化學院,李澤卉(左一)與學生一起吃飯。新華社發(黃龍斌 攝)

  《建議》提出,完善普惠性學前教育和特殊教育、專門教育保障機制……這讓李澤卉對未來充滿期待。

  “逐夢的青春才值得追憶。”李澤卉説,自己將用青春的光和熱,為每個無聲的夢護航。

【糾錯】 責任編輯: 薛濤
載入更多
我的長江我的家
我的長江我的家
花開迎盛會
花開迎盛會
長春遭遇罕見強雨雪大風冰凍天氣
長春遭遇罕見強雨雪大風冰凍天氣
天山腳下稻花香
天山腳下稻花香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13011267607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