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從制造到“智”造:天津工業轉型升級“路線圖”
2020-11-19 09:53:0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天津11月19日電 題:從制造到“智”造:天津工業轉型升級“路線圖”

  新華社記者宋瑞、白佳麗、郭方達

  由我國正在自主研發的“天河”新一代百億億次超級電腦,運算速度有多快?國家超級計算天津中心主任助理孟祥飛給出答案:這臺超級電腦每秒鐘的計算能力將達到10的18次方。

  超級電腦,是天津“智”造的基石之一。近年來,天津在自主創新的藤蔓上不斷開花結果,走出天津工業轉型升級“路線圖”。

  這是美克國際家居用品股份有限公司的實木家具智能制造工廠(11月4日攝)。新華社記者白佳麗攝

  “汰”

  天津市西青區王穩莊鎮體會過發展的陣痛。20世紀80年代起,王穩莊鎮大力發展小五金制造産業。鼎盛時,這裏上千家釘子企業為全國提供了將近一半的釘子。

  “當時溝渠裏的水都被染成了五顏六色,村裏天天烏煙瘴氣,老百姓苦不堪言。”王穩莊鎮副鎮長孫龍回憶。

  2017年起,王穩莊鎮重拳整治“散亂污”企業,陸續關停取締各類污染企業400余家,並開始建設以高端制造業為主導的新型工業區,引導企業淘汰落後産能,實現轉型發展。

  經營“釘子”企業的天津市信泰科技發展有限公司總經理馮天建最有發言權。

  被下令關停後,他主動購買了全新的生産設備,配備了相應的環保設施,並將企業搬遷到位于西青區的賽達工業園內。如今,他的公司走上了生産高強度射釘、水泥鋼釘等高品質産品的新路,年産量達到3億粒,有的品類還出口到國外。

  馮天建説:“‘十四五’期間,我給公司定了個小目標:進一步提升科技性、自動化程度,朝著創新的方向發展。”

  據天津市工業和信息化局發布的數據顯示,自2017年以來,天津已累計關停“散亂污”企業23000余家,為高品質發展騰出空間;創建綠色工廠118家、綠色園區3家;規模以上工業單位增加值能耗累計下降14.6%。

  這是天津市信泰科技發展有限公司的制釘自動生産線(11月3日攝)。新華社發 (馮天建攝)

  這是天津濱海新區的麒麟軟件有限公司的“專利墻”(11月2日攝)。新華社發(趙子碩 攝)

  “轉”

  網上設計、網上下單,顧客定制符合心意的家具後,位于天津濱海新區的美克國際家居用品股份有限公司實木家具智能制造工廠“秒接”訂單,制作資訊實時發往各個工藝環節。

  美克家居C2M總經理許海介紹,管理這一切的是工廠的“智能大腦”,它由10大係統、8大數據庫、230萬條靜態數據和每天約20萬條動態數據組成,能實時獲取來自網上的銷售訂單,準確安排生産並管理每個零部件的生産進度。

  一組數據顯示出傳統工廠智能改造的成果:相較于改造前,這座智能制造工廠的生産效益提升了36%,單位産值能耗卻降低了39%,運營成本也降低了38.5%。

  數據背後,是政策的支撐。近年來,天津持續推進制造業智能化升級,出臺實施“智造十條”百億元專項資金政策,培育了一汽豐田新工廠、海爾5G智能工廠、丹佛斯智能制造燈塔工廠等75個智能工廠和數字化車間。

  “‘十四五’期間,天津將繼續以智能制造為主攻方向,提升智能制造服務能力,強化5G、工業互聯網等資訊基礎設施支撐。”天津市工業和信息化局研究室主任楊冬梅説。

  這是國家超級計算天津中心裏的天河高性能電腦係統(11月2日攝)。新華社發(趙子碩 攝)

  “增”

  信創因子的注入,改變著天津制造業的發展“質感”。

  走進位于天津濱海新區的麒麟軟件有限公司,一扇“專利墻”亮出公司多年來自主創新的“成績單”。

  麒麟軟件有限公司執行總裁孔金珠説:“我們要堅持創新驅動發展戰略,築牢網絡安全的底座,對國家的資訊産業發展形成戰略支撐力。”

  如果説作業系統是電腦的大腦,那麼CPU晶片就是電腦的心臟。

  天津飛騰信息技術有限公司是國內領先的自主核心晶片提供商。在麒麟軟件和飛騰公司的“強強聯合”下,基于飛騰中央處理器和麒麟作業系統的技術和産業體係(PK體係),被稱為電腦軟硬體和網絡安全的“中國架構”。

  今年以來,一批信創産業的好消息陸續從天津傳出:中國長城(天津)基地自主安全電腦下線,銀河麒麟作業系統V10版本正式發布,飛騰AI實驗室正式啟動試運營……

  今年前三季度,天津市高技術産業在建項目313個,同比增長8.3%,完成投資增長22.8%。新一代信息技術、新材料、生物、數字創意等戰略性新興産業投資增速均在25%以上。

  “盡管在結構轉型期曾遭遇低谷,但天津正從規模速度型向品質效率型轉變,曙光已現,未來可期。”天津市工業和信息化局局長尹繼輝説。

【糾錯】 責任編輯: 焦鵬
載入更多
天山腳下稻花香
天山腳下稻花香
金秋菊花香
金秋菊花香
秋日海岸
秋日海岸
秋日海上魔鬼城
秋日海上魔鬼城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7585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