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甘肅民勤打造沙漠中的天文觀測基地
2020-11-19 09:19:1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蘭州11月19日電(記者白麗萍)“這是木星嗎?”“哇!月亮表面看得好清楚!”在甘肅省武威市民勤縣的沙漠中,遊客圍著望遠鏡興高採烈欣賞天文之美。這個被專家認定為適合觀測天文的地方,目前正在打造沙漠天文觀測基地。

  該基地位于河西走廊東北部騰格裏沙漠腹地。這裏晴天多,光污染少,夜晚可裸眼觀測到澄凈的星空。

  近幾年,民勤縣依托獨特的沙漠自然景觀和優質的暗夜星空資源,著力打造天文科普研學旅遊目的地。

  2018年10月,沙漠天文觀測基地啟動建設。國家天文臺工程師邱鵬介紹,該基地建設了600mm口徑的專業天文望遠鏡,該望遠鏡配備4k×4k專業天文制冷相機、Johnson濾光片係統、望遠鏡控制係統、環境監測係統等,可以開展太陽係外行星證認和觀測研究、超新星證認、伽馬暴後隨觀測、近地小行星搜尋、空間碎片監測等科研課題。

  目前該基地公共天文平臺建設已完成,配備了專業深空攝影望遠鏡係統、專業太陽望遠鏡以及科普望遠鏡,可以拍攝深空天體,目視太陽、月亮、大行星、彗星、較亮的星雲星係。

  2018年民勤縣同步啟動了“沙漠天文科普特色小鎮”計劃,此特色小鎮命名為“摘星小鎮”,與沙漠天文觀測基地相連。小鎮以“沙漠之星”觀測為主題,由中國科學院國家天文臺提供相關專業技術支援,結合實際場地條件、各種建築功能和特色要求,在沙漠戈壁上打造4000平方米的“太空基地”,融合了28顆星和具有中國傳統天文特色的星係概念。預計2021年3月正式投入運營。

  邱鵬説:“這裏還可以作為科學實踐基地,供大學生、中學生開展科學實驗,鍛煉學生科研能力,培養科研興趣。同時在重大天象觀測方面,將可採用專業直播方式,成為今後我國西北高緯度天文科普觀測的重要場地之一。”

【糾錯】 責任編輯: 劉陽
載入更多
天山腳下稻花香
天山腳下稻花香
金秋菊花香
金秋菊花香
秋日海岸
秋日海岸
秋日海上魔鬼城
秋日海上魔鬼城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86911267580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