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政策再加力 穩就業引人才實招不斷
2020-11-19 07:46:23 來源: 經濟參考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頻發落戶新規、住房補貼等“禮包” 著力補齊新經濟人才缺口

  政策再加力 穩就業引人才實招不斷

  我國就業形勢持續改善。國家統計局11月16日發布的數據顯示,1至10月份,全國城鎮新增就業1009萬人,提前完成全年目標任務。但穩就業依然面臨許多新挑戰,一方面是重點群體就業任務仍艱巨,另一方面是新經濟新産業人才缺口較大。

  記者了解到,為促進重點群體就業,近段時間,各地不斷舉行大規模引才活動,並拿出落戶新規、住房補貼等一批頗具吸引力的舉措。有關部門也在密切跟蹤經濟和就業形勢變化,研究完善新的政策舉措,推動實現更充分更高品質就業。

  盡管如此,穩就業、保就業面臨的新挑戰仍不容小覷。人社部相關負責人此前強調,重點群體就業任務仍十分艱巨,下一步將全面強化穩就業舉措。

  10月15日至11月14日,人社部聯合多部門在全國范圍啟動2020年金秋招聘季。一個月來,各地密集推出係列線上線下招聘活動。比如,北京每天安排專場活動20至30場次;河南、黑龍江、雲南等地聚焦高校畢業生,開設招聘專場;上海等地開展送崗位到基層,將招聘會下沉到街道、鄉鎮;海南結合當地實際,舉辦金秋招聘月夜市旅遊業專場招聘會。

  此外,國家發展改革委還會同有關部門聯合印發了《關于在農業農村基礎設施建設領域積極推廣以工代賑方式的意見》。人社部自11月11日起組織開展外出務工人員就業狀況調查,旨在了解農村勞動力外出務工情況,為政府研判就業形勢和制定政策提供參考依據。

  在瞄準重點群體加力穩就業的同時,近段時間,各地紛紛拿出落戶新規、住房補貼等一批高含金量舉措吸引人才。

  11月10日至11日,廈門市赴清華北大開展專場引才推介活動,送出包括實習補助、就業補貼、創業支援、安居保障、人才服務保障體係在內的政策大禮包。其中在安居保障方面,提出優秀畢業生來廈發展,可申請100至150平方米人才房,或享受130萬到200萬元人才購房補貼。

  雲南省日前印發《關于促進勞動力和人才社會性流動體制機制改革的實施意見》,要求把穩定和擴大就業放在全省經濟社會發展的優先位置。並提出全面放開全省城鎮、城區戶口遷移政策,實施全省統一的城鎮地區戶口遷移政策,細化落戶政策,制定具有可操作性的政策措施,加快推動農業轉移人口重點群體落戶城鎮。

  此前不久,長三角地區多個城市通過放寬落戶學歷、年齡、繳納社保年限等限制,新增先落戶後就業形式,不斷提高人才吸引力。

  “當前穩就業引人才政策不斷加碼,地方根據實際情況因地施策。比如湖北根據高校資源密集的特點,實施包括購房打折、落戶等一係列引人才措施,並擴大基層服務項目招募規模。一些地方還在人才補貼、住房補貼、子女上學等方面進行政策傾斜,將引人才轉變為‘留人才’。”中南財經政法大學數字經濟研究院執行院長盤和林對《經濟參考報》記者表示。

  “盡管穩就業引人才政策逐步落地見效,但新經濟新産業人才仍存在較大缺口。”盤和林指出,不少城市陸續發布重點産業緊缺專業人才需求名錄。

  另外,根據《新職業線上學習平臺發展報告》,未來5年,新職業人才需求規模龐大,預計雲計算工程技術人員近150萬、物聯網安裝調試員近500萬、人工智慧人才近500萬、工業機器人係統操作員和運維員均達125萬、數字化管理師從業人員超過200萬。

  “為了促進供需平衡,助力高品質就業,最重要的發力點是教育。”盤和林説,要進一步強化校企合作,提升人才供給品質;重視技能教育,鼓勵高職高專學校與企業合作形成校企聯合體,打通産學研一體化渠道;強化在職教育,加強新經濟相關培訓等。

  首都經濟貿易大學中國新就業形態研究中心執行主任張成剛對《經濟參考報》記者表示,我國數字經濟快速發展,新經濟、新業態、新模式對就業增量帶動作用顯著,將擴大就業規模、提升就業品質。“應繼續加大對靈活就業、新就業形態支援力度,破解靈活就業、新就業形態發展中遇到的體制機制問題。”張成剛説。

  人社部相關負責人也表示,下一步將支援就業容量大的産業行業優先發展,支援新産業新業態發展,鼓勵多渠道靈活就業。還將緊密圍繞勞動者就業需求、企業用人需求,引導培訓資源向市場急需緊缺、企業生産需要、安全生産必需、新職業新業態領域職業培訓集中。

  地方上,日前出臺的《天津市青年技能培訓行動實施方案》也提出,面向新職業、新技能和新就業形態,將開展人工智慧、大數據、雲計算等新技術培訓,媒體運營、網絡行銷、健康照護等新職業培訓,以及網絡平臺就業創業等新業態培訓。(記者 班娟娟)

【糾錯】 責任編輯: 詹婧
載入更多
天山腳下稻花香
天山腳下稻花香
金秋菊花香
金秋菊花香
秋日海岸
秋日海岸
秋日海上魔鬼城
秋日海上魔鬼城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7571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