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大樓主體結構竣工 計劃2022年中開幕
2020-11-18 21:34:1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香港11月18日電(記者劉明洋、丁梓懿)位于維多利亞港沿岸的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大樓主體結構18日正式竣工。博物館預計將于2022年中開幕,屆時將有約800件文物從北京故宮博物院運抵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展出。

(圖文互動)(1)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大樓主體結構竣工 計劃2022年中開幕

  這是11月18日拍攝的主體結構竣工的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 新華社記者 王申 攝

  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大樓結構竣工儀式當日在博物館所在的西九文化區舉行。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林鄭月娥、西九文化區管理局董事局主席唐英年、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董事局主席陳智思等出席儀式。

(圖文互動)(2)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大樓主體結構竣工 計劃2022年中開幕

  這是11月18日拍攝的主體結構竣工的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新華社記者 王申 攝

  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的定位是一座世界級的中國文化藝術博物館。據項目承建方中建集團旗下中海集團介紹,博物館在設計上將“傳統中國視藝文化”、“傳統中國空間文化”與“當代香港都市文化”有機結合,整體的建築造型呈現“上寬下聚,頂虛底實,巧妙平衡,變換肌理”的視覺效果,內部結構為中庭空間垂直遞進,以縱向、立體的中軸線將不同樓層的中庭串聯在一起。七層樓高的博物館建成後將成為維多利亞港畔的新地標。

(圖文互動)(3)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大樓主體結構竣工 計劃2022年中開幕

  這是11月18日拍攝的主體結構竣工的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內部。 新華社記者 王申 攝

  林鄭月娥在出席儀式活動時表示,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有博大的願景和使命,致力于推動中國藝術和文化的研究和欣賞,促進世界文明的對話。博物館背靠祖國,扎根香港,放眼世界,與故宮博物院合作,致力于開拓弘揚中華文化。

  陳智思表示,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和故宮博物院就展品清單的商討已經完成,策展團隊已經挑選了故宮約800件文物,準備在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開幕展覽中展出。這些展品是精品中的精品,很多文物將是首次在內地以外的地方亮相,還有一些文物更是首次對外展出。

(圖文互動)(4)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大樓主體結構竣工 計劃2022年中開幕

  這是11月18日拍攝的主體結構竣工的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 新華社記者 王申 攝

  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是一座以香港策展方式展示故宮博物院藏品的博物館。據了解,博物館將以嶄新的策展手法,展出故宮博物院及其他世界重要文化機構的珍藏。

  2017年6月,香港特區政府與故宮博物院簽署《興建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合作協議》。2019年4月,該項目主體結構工程正式開始動工。博物館由香港賽馬會慈善信托基金捐款35億港元興建。

(圖文互動)(5)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大樓主體結構竣工 計劃2022年中開幕

  這是位于維多利亞港沿岸的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大樓(10月5日攝,無人機照片)。新華社記者 王申 攝

  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坐落于九龍半島的西九文化區西端,面向香港地標性的維港景觀。博物館佔地面積約1萬平方米,總樓面面積(相當于建築面積)約3萬平方米,其中展廳面積7800平方米。館內外有寬敞的休憩空間,並設有演講廳、中庭、教育活動室、紀念品店及餐廳,還提供無障礙設施與育嬰室。

【糾錯】 責任編輯: 錢中兵
載入更多
天山腳下稻花香
天山腳下稻花香
金秋菊花香
金秋菊花香
秋日海岸
秋日海岸
秋日海上魔鬼城
秋日海上魔鬼城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57211267566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