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華社評論員: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法治思想
2020-11-18 21:31:3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北京11月18日電 題: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法治思想

  新華社評論員

  奮進新征程,法治築根基。在近日舉行的中央全面依法治國工作會議上,習近平總書記發表重要講話,係統闡述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思想,科學回答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建設一係列重大理論和實踐問題,對當前和今後一個時期推進全面依法治國的重點工作提出了“十一個堅持”的要求,為新時代全面依法治國提供了根本遵循和行動指南。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明確提出全面依法治國,將其納入“四個全面”戰略布局予以有力推進,我國社會主義法治建設發生歷史性變革、取得歷史性成就,在實踐中逐漸形成了習近平法治思想。這一重要思想深刻回答了新時代為什麼實行全面依法治國、怎樣實行全面依法治國等一係列重大問題,是順應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時代要求應運而生的重大理論創新成果,是馬克思主義法治理論中國化最新成果,是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重要組成部分。我們要認真學習領會習近平法治思想的核心要義和工作要求,將其貫徹落實到全面依法治國全過程,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提供有力法治保障。

  貫徹落實習近平法治思想,要深刻把握其政治性,堅持黨對全面依法治國的領導。黨的領導是推進全面依法治國的根本保證,加強和改善黨的領導,堅定不移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道路,是事關法治建設政治方向的根本性問題。在實踐中,黨領導人民制定憲法法律,領導人民實施憲法法律,黨自身要在憲法法律范圍內活動,堅持依憲治國、依憲執政,運用法治思維和法治手段鞏固執政地位、改善執政方式、提高執政能力,保證黨和國家長治久安。

  貫徹落實習近平法治思想,要深刻把握其人民性,用法治保障人民安居樂業。全面依法治國最廣泛、最深厚的基礎是人民,必須堅持以人民為中心,在法治建設中體現人民利益、反映人民願望、維護人民權益、增進人民福祉。推進全面依法治國,根本目的是依法保障人民權益。要積極回應人民群眾新要求新期待,切實解決法治領域人民群眾反映強烈的突出問題。“理國要道,在于公平正直”,要牢牢把握社會公平正義這一法治價值追求,努力讓人民群眾在每一個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義,不斷增強人民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貫徹落實習近平法治思想,要深刻把握其係統性,用整體謀劃、協調推進的科學方法論抓好法治建設。全面依法治國涉及方方面面,是一個係統工程。要扭住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體係這個推進全面依法治國的總抓手,堅持依法治國、依法執政、依法行政共同推進,法治國家、法治政府、法治社會一體建設,堅持全面推進科學立法、嚴格執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在法治軌道上推進國家治理體係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更好發揮法治固根本、穩預期、利長遠的重要作用。既要抓住領導幹部這個“關鍵少數”,建設德才兼備的高素質法治工作隊伍,又要不斷提升全體公民法治意識和法治素養,匯聚全面依法治國的強大合力。

  貫徹落實習近平法治思想,要深刻把握其實踐性,與時俱進、開拓創新,不斷從理論和實踐的結合上取得新成果。“法與時轉則治,治與世宜則有功。”在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新征程上,推進全面依法治國,要從把握新發展階段、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的實際出發,以解決法治領域突出問題為著力點,積極推進國家安全、科技創新、公共衛生、生態文明等重要領域立法,推進法治領域改革,以良法善治護航高品質發展。隨著我國改革開放不斷深化,面對日趨復雜的外部環境,必須堅持統籌推進國內法治和涉外法治。要加快涉外法治工作戰略布局,協調推進國內治理和國際治理,運用法治方式有效應對挑戰、防范風險,更好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推動全球治理變革,為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不斷注入法治正能量。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笑冬
新華社評論員: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法治思想-新華網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10911267566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