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跨越25年的呼喚——68件流失英國文物回歸祖國懷抱
2020-11-18 21:17:0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北京11月18日電 題:跨越25年的呼喚——68件流失英國文物回歸祖國懷抱

  新華社記者施雨岑

  10月16日,在英國倫敦,代表中國國家文物局的中國駐英國大使館文化處一秘于果(右)和代表英國大都會警察局的探員蘇菲·海斯簽署文物接收確認書。新華社記者 韓岩 攝

  10月16日,英國倫敦,中國駐英國大使館文化處。明媚的陽光裏,年輕的中國外交官于果與倫敦大都會警察局警探蘇菲·海斯滿面笑容、熱情擊肘,慶祝他們剛剛簽署的文物接收確認書。

  至此,一批68件流失英國文物的所有權被正式移交給中國政府。

  時光倒流25年,同一地點,中國人第一次從英國警方通報中得知這批文物的線索,由此開啟了長達25年的追索征程。“這是中英兩國近年來在文物追索返還領域取得的重要標誌性成果。”在國家文物局18日舉行的新聞發布會上,國家文物局副局長關強這樣總結。

  一個通報開啟的漫漫追索

  這個長長的故事,始于25年前的一個電話。

  1995年2月,英國警方向中國駐英國大使館文化處致電,通報在偵破一起國際文物犯罪案件過程中發現疑似中國文物。接到電話的文化處二秘于芃立刻將情況上報。

  經國家文物局初步鑒定,確係我國禁止出境文物。當年3月,英國警方實施“水燭行動”,截獲扣押嫌疑人運抵英國的大量文物。國家文物局派員赴英鑒定,確認為走私中國文物。

  在國務院統一部署下,多部門共同組成的“追索英警方查扣走私中國文物工作小組”立刻展開相關工作。

  1998年2月,迫于中方壓力,該案2名主要嫌疑人與國家文物局簽署歸還文物協議書,5月3000余件返還文物運回北京;8月,該案另一名嫌疑人與國家文物局達成和解,歸還7件文物。但是,該案中1名文物購買人拒絕參與協商談判,涉案文物一直被英國警方扣押。

  時光飛逝,已成為公使銜參贊的于芃曾談起這樁“懸案”,後輩于果用“驚心動魄”概括這段耳聞的傳奇。

  10月16日,在英國倫敦,工作人員協助中國駐英國大使館文化處清點文物。新華社記者 韓岩 攝

  他沒有想到的是,自己成為了“續寫”傳奇的一員——今年1月,于果接到倫敦大都會警察局郵件,告知因購買人去向不明,且扣押時間超過追訴期,該批涉案文物被界定為無主物,主動提出希望將該批文物歸還中國政府。

  消息傳回國內,國家文物局立即組織重啟追索機制,擬定追索方案,組織專家鑒定,形成追索清單,向英方發出追索函,代表中國政府正式提出返還要求。經過現場清點,最終認定追索文物共68件,倫敦大都會警察局同意全部歸還。

  10月20日,隨著CA938次航班平穩降落在北京首都機場,流落異鄉多年的瑰寶終于回到祖國懷抱。

  從未被放棄的文化瑰寶

  在被英國警方扣押期間,這批文物並沒有被遺忘。“國家文物局始終未放棄追索,與我駐英國使館、英國警方保持聯繫,長期關注進展。”關強説。

  今年7月底,于芃、于果等人赴英方倉庫現場清點這批沉睡多年的文物。當凝結數代文物工作者和外交人員心血的追索成果真實地擺在面前,曾為之付出努力的人們感慨萬千。

  這批文物歸國後,國家文物局旋即組織專家開展鑒定工作。

  國家文物局政策法規司副司長鄧超介紹説,經專家討論研究,68件文物中,暫定二級文物3組13件、三級文物30件、一般文物25件。它們有這樣幾個特點:時間跨度大,從春秋戰國一直到清代;産地分布廣,江西、安徽、福建、河南、陜西、河北、貴州等地均有所見;器型豐富,品相較好,精品較多,一些文物具有重要的歷史、藝術和科學價值。

  這是從英國回歸的部分文物(資料照片)。新華社發

  文物是燦爛文明的縮影,記錄著古代中國政治、經濟、文化、社會等重要資訊。

  “比如這套唐三彩七星盤,由承盤、6個小杯和1個大杯組成,盤外壁及杯器身施黃、綠、白等釉,釉色鮮亮。它們是唐代現實生活的再現,也反映出唐代制陶工藝的高超水準。”鄧超説。

  25年間逐漸改變的“國際風向標”

  從今年1月接到警方通知到10月文物歸國,本次追索行動顯得異常順利。對比25年前,我國的流失文物追索工作掌握了什麼“秘笈”?

  事實上,流失文物追索不僅牽涉極其復雜的法律難題,還往往涉及民族情感和國際關係,是需要一代代人不懈努力的係統工程,被公認為世界性難題。

  20多年來,中國不斷提升文物保護和流失文物追索能力,致力于文物返還領域國際規則改革與完善的正義事業,推動國際規則向更加公平正義的方向演進。中國與23個國家就流失文物追索返還簽署雙邊協議,建立彰顯中國特色的國際合作機制。

  “與此同時,文物追索返還領域的國際法律秩序發生了歷史性改變。”關強説,“非法流失文物應返還原屬國”“打擊文物非法販運是全人類的共同使命”等理念已成為國際共識。包括英國在內的諸多文物市場國加入了“1970年公約”,為各國開展追索返還合作提供了更廣闊的空間。

  倫敦大都會警察局警探蘇菲·海斯對此事的觀點,恰是這一“國際風向標”的印證——這批文物“于法于理都應該歸還”。

  站在更加深遠的歷史維度回望,這不僅是對一代代中國“追寶人”不懈呼喚的回應,更是國際法律與秩序發展的必然走向。

  新聞連結:

  致敬持續25年的追索!68件流失英國文物順利歸國

  順利歸國!我國成功追索68件流失英國文物

  361件美國返還文物藝術品“安家”南京博物院

【糾錯】 責任編輯: 邱麗芳
載入更多
天山腳下稻花香
天山腳下稻花香
金秋菊花香
金秋菊花香
秋日海岸
秋日海岸
秋日海上魔鬼城
秋日海上魔鬼城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32611267565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