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報告:我國金融業數據要素融合應用仍面臨挑戰
2020-11-18 21:00:0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北京11月18日電(記者張千千)中國互聯網金融協會17日發布的報告提出,我國金融業數據要素融合應用仍面臨從業機構數據治理能力、法律法規、技術探索、市場接受度等方面的現實挑戰,亟待解決。

  名為《金融業數據要素融合應用研究》的報告提出,數據要素融合是指在數據要素化背景下,對單一或多個數據源的數據進行關聯、組合等操作,從而獲得更好的數據處理效果。

  但目前從業機構數據治理能力有待進一步提高。調研數據顯示,71%的被調研銀行認為自身在規范和提升數據品質方面存在挑戰,認為自身數據價值挖掘能力欠缺、數據孤島較為嚴重的被調研銀行佔比分別為59%、55%。

  同時,報告提出,目前金融行業各方對技術安全性的認識有待進一步明確,相關法律法規針對性有待進一步提升,跨行業跨領域協調有待進一步強化,規范有序的經營環境有待進一步建立。

  對此,報告建議,應加快出臺相關法律法規,進一步明確同意形式、免責規定等金融業數據要素融合關鍵節點的規則要求;加強監管政策的統籌協調,出臺實施用戶授權、最小夠用、專事專用、全程防護等重要原則指引;加大對侵犯個人隱私、違規採集數據、非法數據買賣等危害金融消費者權益的行為的懲處及披露力度;促進政産學研用深入交流,加強數據要素融合方面的資訊和能力共用。

  據悉,中國互聯網金融協會由中國人民銀行會同有關部門組建,是全國性行業自律組織,承擔著制定互聯網金融行業標準、促進從業機構業務交流和資訊共用、建立行業自律懲戒機制等職責。

【糾錯】 責任編輯: 王頔
載入更多
天山腳下稻花香
天山腳下稻花香
金秋菊花香
金秋菊花香
秋日海岸
秋日海岸
秋日海上魔鬼城
秋日海上魔鬼城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6811267565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