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網紅爺爺”誕生記
2020-11-18 17:25:5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長沙11月18日電 題:“網紅爺爺”誕生記

  新華社記者柳王敏

  這是11月15日在湘西芙蓉鎮拍攝的彭國飛。新華社記者 薛宇舸 攝

  彭國飛如今成了楊木村的“紅人”,他當了一輩子農民,沒想到在75歲時“火”了一把。抖音短視頻、網絡直播,這位年逾古稀的“網紅爺爺”,如今在網絡平臺上獲得大量粉絲關注和點讚。

  楊木村位于湖南省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永順縣芙蓉鎮,山嶺阻隔、産業薄弱、基礎設施落後等問題長時間制約著這個小山村的發展,2014年貧困發生率達到40.5%。

  得益于國家扶貧政策,近年來,在湖南省委網信辦駐村幫扶下,楊木村改善水、電、路等設施,鋪設了15公里光纖,實現寬頻入戶,目前整村已實現4G信號全覆蓋,全村已于2019年底脫貧出列,貧困發生率下降至0.33%。

  網絡通暢了,如何打造知名度,讓更多村民受益?駐村扶貧工作隊聯合長沙市知名媒體,將網絡直播培訓班設在楊木村,手把手教村民如何做“網紅”。

  彭國飛聽到消息後,立刻就報了名。“他當時拿著自己的老人機,過來就説要參加培訓班做‘網紅’。”湖南省委網信辦駐楊木村扶貧工作隊隊長、第一書記戴海文説,“彭大爺很積極,對新鮮事物有著濃厚的興趣。”

  培訓班于去年年底開班,彭國飛成了年紀最大的學生。“能夠在網絡上獲得關注,這對家鄉也是一種宣傳,現在農村的土特産很多,要想辦法賣出去。”他説。

  態度很堅決,但想“紅”卻不容易。經過多次探索,楊木村“網紅”團隊中的返鄉青年彭超文最終鎖定了抖音平臺。鏡頭前,彭國飛披著蓑衣,詼諧地講述一些社會熱點話題,以會心一笑結尾。截至今年11月中旬,“湘西飛爺爺”抖音賬號已有345萬次點讚和上億次的播放量。

  “老爺爺會問要拍的段子長不長,他有時候也覺得壓力大,臺詞長了擔心記不住,但他十分配合,現在還跟著我們到芙蓉鎮集市上直播帶貨。”彭超文説。

  今年5月,彭國飛跟著駐村扶貧工作隊來到了長沙,走進馬欄山視頻文創産業園參觀學習。“社會變化這麼快,我們不能掉隊,要為鄉村發展出力。”彭國飛説。在那之前,他從未走出過湘西大山。

  11月15日,彭國飛(右)和團隊夥伴彭超文在湘西芙蓉鎮錄制短視頻。新華社記者 薛宇舸 攝

  11月15日,彭國飛(右)和團隊夥伴彭超文在湘西芙蓉鎮錄制短視頻。新華社記者 薛宇舸 攝

  11月15日,彭國飛在湘西芙蓉鎮錄制短視頻。新華社記者 薛宇舸 攝

  11月15日,彭國飛(中)和團隊夥伴張芳(右一)在湘西芙蓉鎮集市為商販直播賣魚蝦。新華社記者 薛宇舸 攝

  11月15日,彭國飛(右)和妻子鄧世翠在湘西芙蓉鎮楊木村家門口收起晾幹的柴。新華社記者 薛宇舸 攝

  11月15日,在湘西芙蓉鎮楊木村家中,彭國飛邊烤火邊和貓玩耍。新華社記者 薛宇舸 攝

  11月15日,在湘西芙蓉鎮楊木村,彭國飛(左)向村民彭宏雲展示自己的短視頻。新華社記者 薛宇舸 攝

  11月15日,在湘西芙蓉鎮楊木村,彭國飛(右)向村民彭宏雲展示自己的短視頻。新華社記者 薛宇舸 攝

  11月15日,彭國飛走在湘西芙蓉鎮楊木村中。新華社記者 薛宇舸 攝

  11月15日,彭國飛(右)和團隊夥伴彭超文在湘西芙蓉鎮選取場景,準備錄制短視頻。新華社記者 薛宇舸 攝

  11月15日,彭國飛(右)和團隊夥伴彭超文在湘西芙蓉鎮錄制短視頻。新華社記者 侯德強 攝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成嵐
“網紅爺爺”誕生記-新華網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995111267558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