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在“大規劃”裏鎖定個人“小目標”——登陸臺灣博士看“十四五”
2020-11-18 15:42:2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南京11月18日電(記者陸華東、朱筱)“拓展食品和職業衛生檢測,到大陸更多地方開展業務。”最近,關注到大陸“十四五”期間將進一步推動綠色發展,洪基恩從備受關注的“大規劃”裏看到大機遇,為自己定下了個“小目標”。

  洪基恩來自臺灣南投,是一位環境工程專業博士。2015年,因看好大陸環保市場潛力,他來到江蘇淮安尋找機會。回想跨海登陸之初,洪基恩笑言追夢的熱忱差點因氣候原因而“冷卻”。“淮安冬天冷得有點讓我受不了,加上人生地不熟,心裏難免打起了退堂鼓。”

  不過,“水土不服”很快被當地的暖心幫扶消除了。“我在臺灣的博士學位順利得到大陸教育部門認可,還申請了人才引進補貼。更重要的是,淮安是臺資集聚高地,擁有上千家臺企,臺灣鄉親給了我很多幫助和建議,本地人對我也非常熱情,我快速找到了家的感覺。”洪基恩説。

  到淮安不久,洪基恩加入一家第三方檢測公司,擔任副總經理。從廠址選擇到實驗室建設,不到一年時間,他都參與其中,公司很快走上正軌。

  近年來,大陸環保監管更加嚴格,企業環保意識快速提升,環保市場也更充分、平等地向臺企開放。這一切,讓從事環境檢測行業的洪基恩感受到無限機遇,更加堅定了在大陸大幹一番事業的決心。

  2018年,洪基恩和朋友合夥創辦了江蘇泓威檢測科技有限公司。今年受疫情影響,公司上半年業績有所下降,但7月起訂單大增,全年營收有望達到600萬元。

  從綠色發展中找到機遇並受益,讓洪基恩對大陸的“綠色蝶變”印象深刻。“剛開始,我們訂單並不多,一些企業只有在被政府處罰後,才會被動找到我們檢測是否達到整改標準。如今,越來越多企業更加重視環保,主動找我們做檢測,很多企業家更是變成了環保專家。”

  逐夢到築夢,決定扎根下來的洪基恩在淮安買了房,還正在申報2020年江蘇省生態環境工程專業高級工程師技術資格。“大陸對環保的要求越來越高,我們當然也要不斷‘充電’,才能更好實現夢想。”

【糾錯】 責任編輯: 劉笑冬
載入更多
天山腳下稻花香
天山腳下稻花香
金秋菊花香
金秋菊花香
秋日海岸
秋日海岸
秋日海上魔鬼城
秋日海上魔鬼城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10911267552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