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一屆更比一屆強——一位美籍教師眼中的中國“後浪”
2020-11-14 19:34:1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武漢11月14日電 題:一屆更比一屆強——一位美籍教師眼中的中國“後浪”

  新華社記者樂文婉、李偉、焦倩

  穿著黑色繡花布鞋,單肩包上的香包穗子迎風飄揚,黛安娜·貝特洛走進教室。在清點作業、與學生們互致問候後,她開始了口語教學。

  63歲的貝特洛來自美國,曾在一家大型保險公司供職。受到家人鼓勵,2011年,夢想成為教師的她遠渡重洋來到武漢,成為湖北工業大學的一名英語教師。

  起初,貝特洛發現學生們基礎不扎實,在英語學習中存在不少問題。為此,她約見多位中國英語教師,了解英語教學情況、梳理問題,並提出改善方法。“我精簡了學生們的課外學習內容,專注于為他們打好基礎。”

  教室裏,學生們分為多個小組,正大聲朗讀《暮光之城》《侏羅紀公園》《超時空少年》等英文原著。這是貝特洛自創的沉浸式閱讀教學法——學生們3至4人為一組,輪流朗讀書籍,聽讀者比照書本糾正朗讀者的讀音問題。貝特洛則依次加入各小組,指導學生的語音。

  “這樣的課堂讓我發現了自己未意識到的問題,還增加了我的閱讀量。”湖北工業大學大一學生林玲説,“貝特洛老師糾正了我的發音、改變了我的學習觀念。很幸運能成為她的學生。”

  疫情期間,這一教學法在網課中同樣適用。“因為學生們早已熟悉相互協作的小組式教學,我的線上教學非常順利,還有不少老師借鑒了我的方法。”貝特洛説。

  新冠肺炎疫情在武漢發生後,貝特洛放棄了離開武漢的機會。“我一點都不恐慌。學校為我提供了各種食物和生活用品,我什麼都不缺。”她説,“中國的抗疫方式值得稱讚,政府採取了各種措施盡量保證大家的生活不受影響。”

  貝特洛的課程讓學生找到學習方法、樹立信心,而學生的認可也讓她充滿成就感。“有一次,我偶遇一位學生,他告訴我,我的課程影響了他的人生。這些都讓我非常開心。”

  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提出,到2035年,我國將建成文化強國、教育強國、人才強國、體育強國、健康中國。“很多國家都會制定發展計劃,對中國而言,達成這些目標並非難事。中國已經在朝著這個方向發展了。9年來,我感受到學生們一屆更比一屆強,他們英語綜合能力的提升讓我印象深刻。”

  除了學生的進步,貝特洛也見證了武漢的諸多變化。一幢幢高樓拔地而起,流經校園的河水日益清澈,街容越來越整潔……“‘武漢,每天不一樣’的城市口號並非虛言。”

  課余時間,貝特洛喜歡待在家中看小説、繡花、招待朋友。這些年,她在中國結交了不少朋友。“這裏的人待我如家人一般,我也覺得這裏人就像家人。我希望中美兩國人民能更多地了解彼此。”

  這學期結束後,貝特洛將退休,回到美國南部的佛羅裏達州。“我要把我在中國的所見所聞告訴給我的孫子們,我也會永遠銘記我的中國家人。”

【糾錯】 責任編輯: 邱麗芳
載入更多
天山腳下稻花香
天山腳下稻花香
金秋菊花香
金秋菊花香
秋日海岸
秋日海岸
秋日海上魔鬼城
秋日海上魔鬼城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32611267406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