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告知承諾制改革再升級 北京“數字時間戳”如何為政府審批“倒計時”?
2020-11-13 09:49:4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北京11月13日電 題:告知承諾制改革再升級 北京“數字時間戳”如何為政府審批“倒計時”?

  新華社記者郭宇靖

  11月12日,在北京經濟技術開發區政務服務中心,工作人員(右)為企業人員辦理相關事項。新華社發

  “真沒想到,剛剛辦理的許可證業務不僅即辦即得,當場出證,還能拿著這個電子證照繼續辦其他事。”亦莊國際人力資源有限公司的王叢卉,在辦理人力資源服務許可事項時發現,在網上提交申報材料十幾分鐘後,一張附有“下載倒計時20天”的電子證照就出現在她面前。

  作為北京市深化改革先行區和告知承諾制改革試點地區,北京經濟技術開發區全面推進以“審批極簡化、監管智慧化、執法數字化”為核心的新一代政務服務改革。近期,行政審批告知承諾制改革再升級,首次推出“數字時間戳”技術,實現審批再提速。

  王叢卉所拿到的這份電子證照,等同于紙質實物證照作用,申請人可隨即開展相應生産經營活動。記者注意到,和以往的紙質版證照相比,電子證照加蓋了審批機關名稱的浮水印、電子印章、二維碼等防偽標誌標識,並附有倒計時功能。倒計時結束,申請人可現場領取或通過快遞取得紙質證照。

  北京經開區行政審批局局長鄭海濤介紹,凡是在告知承諾制清單范圍內的事項,申請人做出書面承諾,審批人員進行形式審查後,申請人可當場線上獲得一份加蓋“數字時間戳”的電子證照。其中,無須事後核查的,可當場同步獲得電子證照和實體證照;容缺受理的,“數字時間戳”倒計時的時間以企業承諾的補齊材料時間為準;需要履諾核查的,經核查合格的,“數字時間戳”即刻消失。

  現階段,在以信用評價方式促進申請人守諾履約的制度機制還不健全的情況下,市場主體和行政相對人的誠信風險成為制約行政審批機關推行告知承諾制改革面臨的最大難題。

  鄭海濤説:“因此‘數字時間戳’技術的創新應用,使申請人在獲得電子證照的同時,誠信意識和自我約束意識顯著加強。守信企業實現了申請更便捷,能夠第一時間從事相關的生産經營活動,違諾違約企業則無法獲得實體審批結果物,自行承擔不予審批責任。”

  今年3月,北京經開區在北京市率先推行告知承諾制改革,截至目前,人力資源服務許可審批、出版物零售單位設立等採取告知承諾方式辦理依申請政務服務事項,已達200余項。採用告知承諾方式辦理後,所有事項均可實現“最多跑一次”,審批時限平均減少80%以上,事項材料平均減少30%,部分事項材料精簡達到75%,審批效能得到極大提升。

  “‘數字時間戳’技術的推出,在控制告知承諾制審批風險的前提下,為更多審批事項採用告知承諾制改革創造了條件,拓展了行政審批從便利化轉向極簡化的制度空間,為進一步推進告知承諾制改革提供了可復制的新路徑。”國家行政學院教授顧平安説。

【糾錯】 責任編輯: 薛濤
載入更多
天山腳下稻花香
天山腳下稻花香
金秋菊花香
金秋菊花香
秋日海岸
秋日海岸
秋日海上魔鬼城
秋日海上魔鬼城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13011267349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