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小鄉村有大時尚——陜西袁家村的鄉村振興密碼
2020-11-13 09:40:4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西安11月13日電 題:小鄉村有大時尚——陜西袁家村的鄉村振興密碼

  新華社記者蔡馨逸

  提到鄉村旅遊,你會想到什麼?田園風光、農家小吃、垂釣採摘?而在陜西省禮泉縣袁家村,除了這些,遊客還可以在青磚灰瓦的關中民居建築裏喝一杯星巴克咖啡,在酒吧欣賞駐唱歌手演出,在高檔民宿的床上仰望星空……

  “在袁家村體驗的是中國鄉村緊跟社會風尚不斷推陳出新的一面。”遊客趙敏迎説。

  作為每隔幾個月就要去袁家村轉轉的常客,趙敏迎見證了袁家村的發展變化:“從只有一條小吃街,到開了民俗小店和遊樂場,再到增加了酒吧街和高品質民宿,每次來袁家村都有新體驗。”

  實際上,自2007年開始發展鄉村旅遊以來,袁家村的發展就與時代脈搏緊密相連。

  “在2007年,鄉村旅遊剛剛起步,農家樂是時興的形式。我們的想法是靠關中民俗吸引遊客,靠農家樂帶動增收。”袁家村村委會主任王創戰説,為了避免農家樂千篇一律,村裏又打造了一條小吃街,匯聚了關中特色美食。

  農家樂和小吃街帶火了袁家村,但僅有美食,産業鏈還是太短。2010年,袁家村再次轉型發展度假遊,作坊街、藝術街、酒吧街紛紛建立起來,騎馬、卡丁車、直升機觀光等娛樂項目先後落地。

  隨著遊客逗留時間延長,過夜遊客增多,2017年,袁家村村民鄭曼投入100多萬元將自家的農家樂改造升級為高檔民宿。拴馬石、竹子和魚塘將庭院裝點得典雅清新,房間以原木色作為主色調營造溫馨舒適的環境。“客人在我這裏不僅住得舒適,還能吃上可口的農家飯,就像在自己家裏一樣。”鄭曼説。

  如今在袁家村的高品質民宿有30多家。袁家村民宿協會會長張雷説,每到節假日最先住滿的是民宿,之後才是農家樂,這反映出遊客消費水準和品質追求的提升。而袁家村的民宿也在不斷提升品質滿足遊客需求。

  豐富的業態和優質的服務讓袁家村每年吸引大量遊客到來,並且匯集了1000多個創客投資開店,吸納就業3000多人,帶動周邊2萬多農民增收。2019年,袁家村接待遊客600多萬人次,旅遊總收入超過10億元。本村62戶286個村民,每人平均年收入超過10萬元。

  近年來,袁家村開始作為品牌走出去,除了在陜西開設16家城市店,還在青海、山西、河南等地建設了袁家村地域民俗體驗景區。“我不清楚未來袁家村還將迎來哪些新業態,但可以肯定的是袁家村根據時代與市場變化,不斷創新的腳步不會停。”王創戰説。

【糾錯】 責任編輯: 王頔
載入更多
天山腳下稻花香
天山腳下稻花香
金秋菊花香
金秋菊花香
秋日海岸
秋日海岸
秋日海上魔鬼城
秋日海上魔鬼城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6811267349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