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國務院九大舉措促進外貿創新發展
2020-11-09 22:48:0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北京11月9日電 題:國務院九大舉措促進外貿創新發展

  新華社記者鄒多為

  國務院辦公廳日前印發《關于推進對外貿易創新發展的實施意見》,圍繞構建新發展格局,提出“五個優化”“三項建設”和培育外貿新動能等九大支援外貿發展新舉措。分析人士認為,一係列新舉措的出臺不僅有利于穩住外貿基本盤,也有助于培育新形勢下中國參與國際合作和競爭的新優勢。

  今年以來,受新冠肺炎疫情疊加世界經濟衰退影響,全球貿易“寒意漸濃”,中國貨物貿易進出口卻已連續5個月正增長,外貿發展恢復態勢良好。

  置身復雜嚴峻的外部環境,如何進一步挖掘外貿潛力、促進外貿穩中提質、推動國際貿易合作,事關中國經濟社會發展大局,也關乎全球經濟復蘇。

  “促進外貿創新發展”——正在上海舉行的第三屆進博會上,習近平主席在開幕式主旨演講中明確提出這一擴大開放舉措,並亮出了“挖掘外貿增長潛力”“推動跨境電商等新業態新模式加快發展”“壓縮《中國禁止進口限制進口技術目錄》”等支援外貿具體措施。

  可以説,此次國務院推出九大支援外貿舉措恰逢其時,展現了新起點上中國推進外貿創新發展的“路線圖”——

  創新開拓方式,優化國際市場布局;發揮比較優勢,優化國內區域布局;加強分類指導,優化經營主體;創新要素投入,優化商品結構;創新發展模式,優化貿易方式;創新運營方式,推進國家外貿轉型升級基地建設;創新服務模式,推進貿易促進平臺建設;創新服務渠道,推進國際行銷體係建設;創新業態模式,培育外貿新動能……

  商務部研究院國際市場研究所副所長白明9日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説,九大舉措中,“優化國際市場布局”和“優化國內區域布局”兩項舉措頗為引人關注。這與中國著力構建以國內大迴圈為主體、國內國際雙迴圈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一脈相承。

  “雙迴圈離不開外貿。”白明説,在全面擴大開放背景下,打造外貿新優勢有助于提升中國在國際競爭中的話語權和主動權。

  此外,國辦意見明確提出要“推進貿易促進平臺建設”,包括辦好進博會、廣交會等一批綜合展會。

  中國搭臺,世界合唱。以進博會為例,據中國國際進口博覽局副局長孔福安介紹,在第三屆進博會展期貿易投資對接會期間,線上線下共有來自64個國家的674家展商、1351家採購商參會,目前已達成合作意向861項。一係列數據印證著中國大市場給全球貿易投資帶來的機遇。

  作為全球第一大貨物貿易出口國,中國的外貿發展對全球至關重要。“十三五”收官,“十四五”將啟。“相關新舉措必將進一步提升中國外貿的韌性,釋放出中國外貿的活力和信心,表明中國正在自主創造機會向貿易強國進軍。”白明説。

【糾錯】 責任編輯: 馬俊卿
載入更多
天山腳下稻花香
天山腳下稻花香
金秋菊花香
金秋菊花香
秋日海岸
秋日海岸
秋日海上魔鬼城
秋日海上魔鬼城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7183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