辛識平:在進博會感悟“看好中國”

2020-11-09 22:47:31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社上海11月9日電 題:在進博會感悟“看好中國”

  辛識平

  往返飛行60多個小時、累計隔離28天、5次核酸檢測——旅程再辛苦,都無法阻擋阿根廷牛肉促進協會負責人本達揚趕赴上海參加第三屆進博會的腳步。在他看來,中國市場太重要了,參加進博會是和中國進口商直接溝通的絕佳機會。

  抱著“困難再大也要參加”決心的外國客商,遠不止本達揚一人。新老朋友不遠萬裏,帶來數百項“全球首發、亞洲首秀、中國首展”的新産品、新技術、新服務。在新冠肺炎疫情全球大流行、經濟全球化遭遇逆流的嚴峻形勢下,世界客商“用腳投票”,作出了“看好中國”的堅定選擇。

  哪裏有市場,企業就到哪裏,這是經濟全球化的規律使然,也是企業發展壯大的必然選擇。14億人口,中等收入群體超過4億,未來10年預計累計商品進口額超過22萬億美元……一個規模巨大、潛力巨大的市場,有著無法抗拒的吸引力。

  首次參加進博會的全球知名服裝企業優衣庫一舉拿下1500平方米的展區,因為需要展示的“黑科技”太多,也因為看中“‘雙迴圈’新發展格局帶來的新機遇”。即使無法到場的,也要刷出“存在感”:35位哈薩克斯坦參展商用平板電腦與中國買家交流;一家日本貿易促進機構搭建了60個視頻洽談包間,確保10分鐘內讓日本企業直接與中國買家“雲端”對接……疫情之下的非常之策,傳遞出世界客商深耕中國市場的熱情,也從一個側面折射出進博會強大的“磁場效應”。

  “讓中國市場成為世界的市場、共用的市場、大家的市場”,習近平主席的莊嚴承諾,讓世界再次看到了中國擴大開放、合作共贏的決心與誠意。將心比心,才能贏得“老朋友”,吸引“新夥伴”。本屆進博會上,曾參會的世界500強及行業龍頭企業,每十家就有七家是“回頭客”,數十家企業更是提前鎖定未來三年展位。“一以貫之的開放承諾,讓中國成為這個充滿不確定性時代的最大確定性。”正如一位企業家所言,透過進博會這個觀察中國經濟新動向的窗口,越來越多企業為中國發展投出“信任票”,由“走進來”變成“留下來”。在他們眼中,一個堅定不移擴大開放的中國,不僅蘊含著無限的機遇,更意味著充滿希望的未來。

  “你看黃浦江畔這一棟棟寫字樓,對于我們而言,這裏有待認識的朋友,有待挖掘的機會!”一位通過進博會“落戶”上海的外商如是感慨。第三屆進博會接近尾聲,但開放合作的盛會不會落幕。一個開放的大門越開越大的中國,必將持續被世界“看好”,在互利共贏中更好造福各國人民。


[責任編輯: 馬俊卿 ]
辛識平:在進博會感悟“看好中國”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600911267183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