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訊:進博會“老友記”——全球中小企業與進博會共成長

2020-11-09 18:16:39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社上海11月9日電 通訊:進博會“老友記”——全球中小企業與進博會共成長

  新華社記者宿亮 藺妍 許曉青

  從波羅的海沿岸到東海之濱,路有多長?

  從庫克海峽到黃浦江口,幾度波濤?

  從敘利亞古城到中國上海,要走多遠?

  第三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展商跨越大陸和海洋,從世界各地雲集上海。全球首個以進口為主題的國家級展會把最遙遠的角落和中國大市場緊密聯繫,鋪就共用未來的大路。

  “與進博會一起成長”

  “我們是與進博會一起成長的。”波蘭乳制品企業味奇集團中國區總經理艾瑪塔(瑪爾塔·亨尼格)和武漢漢歐國際貿易有限公司總經理徐昭都對記者説了這句話。

  2018年,味奇在首屆進博會波蘭國家館參展,規模只有一個貨架和一張洽談桌。就在那個小小角落,艾瑪塔認識了徐昭。第二屆進博會上,兩家企業聯合在波蘭國家館設置展臺。

  隨著業務擴大,一個貨架已無法裝下所有産品。到了第三屆進博會上,他們將展臺擴容升級,精心設計的36平方米展位是兩家企業合作以來最漂亮的“答卷”。

  展位上,味奇産品種類琳瑯滿目,不僅有這家企業的拳頭産品牛奶和奶粉,還有新款酸奶、奶酪和植物奶,均是根據中國消費者口味專門研發。

  看好進博會,源于對中國經濟發展的信心。味奇在波蘭通過線下渠道銷售,如今在中國輕松搭上數字經濟快車,通過電商、新零售、直播等渠道不斷取得銷售佳績。

  2019年,味奇向中國出口産品規模為65個標準集裝箱;今年受新冠疫情影響,出口曾中斷近半年時間,但從今年6月至今,已升至600個標箱;2021年,艾瑪塔和徐昭的目標是1500個標箱。

  “千載難逢的好機會”

  進博會召開之時,正是南半球的花季。從新西蘭北島到南島,隨著溫度漸次回暖,麥盧卡樹又開花了。蜂農們帶著蜂箱追逐花香,蜂蜜乘上海輪追逐市場機遇。

  近年來,主營蜂蜜産品的新西蘭NAC貿易有限公司在中國市場銷量增長迅速。作為進博會“三年級生”,NAC公司在中國市場的發展令人矚目。

  公司董事張燕介紹,在首屆進博會上,公司展位只有9平方米。由于對現場情況預估不足,帶來的樣品和資料較少,沒等到展會結束就已全部發放。第二屆進博會上,NAC公司展位擴大到36平方米。與此配套的是産品知識互動、公眾號微店打卡、新産品試吃等豐富多彩的活動,張燕和同事們開始花式“求關注”。

  本屆進博會上,NAC公司的展位又擴大到90平方米。除了主打的蜂蜜和保健産品,還有牛羊肉、葡萄酒、奶粉、果汁、幹鮮海産品等新西蘭農牧業特色産品。這家企業還推出溯源服務,確保産品原産原裝。

  張燕説,進博會對産品市場推廣具有獨特的平臺作用。“一年相知、年年來訪”,進博會上形成的口碑效應成為最好的廣告。

  受疫情影響,張燕無法來上海參加進博會。不過,她一直與工作人員網絡連線,隔著幾小時時差關注著展會現場的情況。通過網絡,她告訴記者,進博會是“千載難逢的好機會,必須要全力以赴”。

  “進博會上大有收獲”

  “展品都擺好了?辛苦你了!”

  第三屆進博會的頭一天,在社交軟件視頻連線的另一端,敘利亞橄欖油銷售商亞辛·迪亞布正在努力透過手機螢幕,一邊觀察現場展臺的情況,一邊與他的合作夥伴董晶岩實時溝通。

  除了通過網絡和董晶岩溝通細節,他還忙著跟其他中國朋友和客戶聯繫,帶動更多人到展臺參觀。首屆進博會前,亞辛的中國“朋友圈”好友數量還是零,如今已經增加到數百人。

  “進博會上大有收獲!”亞辛説。他和董晶岩在進博會上收獲了合作夥伴,更收獲了企業的成長。董晶岩布置的敘利亞進口館展臺,除了亞辛的橄欖油,還有很多其他敘利亞企業的産品。

  首屆進博會上,董晶岩是一家玫瑰花水企業的合作夥伴。展覽期間,董晶岩結識了不少敘利亞企業主,成為他們的中國合作夥伴。第一屆進博會後,董晶岩和敘利亞合作夥伴還在國家會展中心(上海)附近的綠地全球商品貿易港設立了敘利亞産品集合店,並與敘利亞政府建立聯繫,推動兩國商貿合作。

  進博會上,展商結識新朋友、找到新客戶,這樣的故事還有很多。正是通過舉辦進博會,中國更進一步成為全球企業共用的市場,見證著各國互惠互利、共贏發展。

[責任編輯: 邱麗芳 ]
通訊:進博會“老友記”——全球中小企業與進博會共成長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32611267175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