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防止名師過于集中,浙江推進城鄉初中教育共同體建設
2020-11-09 09:10:4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杭州11月9日電(記者顧小立、俞菀)浙江省教育廳近日發布關于加強初中教育的指導意見,要求更加注重優質均衡發展的主目標,更加注重校長教師等關鍵要素配置,切實防止區域內名師資源過于集中在部分學校的現象,推進城鄉初中教育共同體建設。

  意見要求,要優化初中學校師資配置,深化教師“縣管校聘”管理改革,完善初中教師流動機制,重點引導優秀教師向薄弱初中流動。加強骨幹教師隊伍建設,通過培養、交流、引進等措施,到2025年各農村初中學校每百名學生至少擁有1位名師。

  意見提出,要推動區域內學校通過“名校+新校”“名校+弱校”等模式進行集團化辦學,帶動新校、弱校加快提升教育品質。教師在教育集團內由名校流動到弱校、新校可視為支教經歷。鼓勵城區學區連片初中學校集團化辦學或組成辦學聯盟,支援發展九年一貫制學校,促進初中校際優質均衡。與此同時,浙江將深化“互聯網+義務教育”城鄉學校結對幫扶,促進城鄉學校互動共生、以強帶弱、優勢互補、共贏發展。

  在深化考試招生制度改革方面,從2021年開始,浙江優質示范普通高中學校不低于60%的招生名額合理分配到區域內初中,招生名額應當以初中畢業生人數為主要依據,按比例分配到初中學校;原則上向農村初中和薄弱初中分配的名額要保障落實,不得以名額分配為名行提前招生之實。

  此外,浙江將提升初中校長專業領導能力,推進初高中校長貫通培養,鼓勵高中學校管理骨幹交流到初中任職;繼續推動城區學校骨幹教師交流到農村初中任校長。積極試行校長職級制,探索建立科學的校長職級評價體係,形成有利于優秀校長脫穎而出的激勵機制和政策導向。

【糾錯】 責任編輯: 薛濤
載入更多
天山腳下稻花香
天山腳下稻花香
金秋菊花香
金秋菊花香
秋日海岸
秋日海岸
秋日海上魔鬼城
秋日海上魔鬼城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13011267144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