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陜西工會助45位勞模工匠當上名校大學生
2020-11-08 07:45:08 來源: 工人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借鑒勞模本科班經驗 堅持勞動特色工會特色

  陜西工會助45位勞模工匠當上名校大學生

  學員自選專業,完成學業將取得學歷證、學位證

  來自陜西各地各行業的45位勞動模范、三秦工匠、全國五一勞動獎章獲得者,日前齊聚中國西部科技創新港,參加陜西省總工會與西安交通大學戰略合作框架協議簽署暨首屆勞模工匠學歷提升班開班儀式。由此,這些在勞動一線登上職業高峰的産業工人,走進名牌大學當上了大學生。

  據了解,陜西此舉借鑒全總舉辦勞模本科班的經驗,堅持勞動特色、工會特色,讓有學習意願、有培養前途的勞模工匠有機會步入國家一流大學深造,進一步提升綜合素質、創新能力,以加快打造知識型、技能型、創新型的高素質職工隊伍,為奮力譜寫陜西新時代追趕超越新篇章貢獻工會智慧和力量。

  西安交通大學繼續教育學院具體承擔該班的學習培訓任務。該院院長邸德海告訴記者,該班根據勞模工匠的工作特徵,開設能源動力、電氣工程、經濟學、工商管理、法學、電子商務等專業,供學員自主選擇;學制為彈性學制,專科起點本科學制為2.5年,最長不超過4年;學歷提升班採取線上線下相結合的培養形式,教學基本方式為“現代遠端教育(網絡學歷教育,業余學習)+定期全天脫産強化教學”;學員完成學業後將取得西安交通大學的學歷證和學位證。

  首期勞模工匠學歷提升班的45位學員,年齡最大的51歲,最小的33歲。其中,陜西省勞模及行業勞模35位,全國五一勞動獎章獲得者6位,三秦工匠8位。這些學員學歷普遍較低,僅有3人上過大學。

  陜西省勞模、鹹陽紡織集團公司趙夢桃小組生産組長何菲選擇的是工商管理專業。她告訴記者:“能以勞模身份圓大學夢,是我從來沒有想過的。”

  陜西省人大常委會副主任、省總工會主席郭大為説:“45名勞模工匠在平凡崗位上作出了不平凡的業績,同時也是對自我發展有著更高追求和目標的優秀勞動者代表。期待他們把幹工作的那股勁兒用在學習上,發揚工匠精神、展現勞模風採,學有所成,把知識轉化為現實生産力,為社會創造更多價值。”

  西安交通大學黨委書記張邁曾表示,由衷歡迎勞模工匠們來學習,希望大家發揚勞模精神,認真學習,實現知識結構的豐富、知識視野的開放、知識水準的提高,為各自單位的發展建功立業。

  陜西省總還與西安交通大學簽署了戰略合作框架協議,將在多方面展開合作。(記者毛濃曦)

【糾錯】 責任編輯: 施歌
載入更多
天山腳下稻花香
天山腳下稻花香
金秋菊花香
金秋菊花香
秋日海岸
秋日海岸
秋日海上魔鬼城
秋日海上魔鬼城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6011267115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