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貧瘠大山”變“致富青山”——陜西漢陰脫貧攻堅採訪見聞
2020-11-06 10:53:5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西安11月6日電 題:“貧瘠大山”變“致富青山”——陜西漢陰脫貧攻堅採訪見聞

  新華社記者劉彤

  “像我這樣,先在樹下刨坑30公分左右並施放適量菌藥,隨後栽下天麻種,然後再覆上些許腐葉,蓋上黃土,最後再用腐葉掩蓋……完成下種後,要時常注意這窩天麻的濕度、溫度及土壤狀態。”當記者來到陜西省漢陰縣澗池鎮東風村時,村裏的種植大戶李應財正向貧困戶徐家兵講解天麻種植技術要領。

  今年58歲的徐家兵文化水準不高,妻子患有殘疾,加之沒有穩定的致富産業,他家曾是村裏有名的貧困戶。像徐家兵一樣,因為生産生活條件落後、産業發展簡單粗放,東風村440戶1355人中,曾有建檔立卡貧困人口218戶731人,是全縣有名的深度貧困村。

  東風村黨支部書記兼村委會主任鐘琳説,兩年前,中國東方航空股份有限公司西北分公司駐村工作隊隊員康治鵬、于清玉剛剛到任的時候,東風村還是一個基礎設施較破敗、集體資産沒積累、産業發展沒目標的“薄弱村”“空殼村”“後進村”。

  在中國東方航空股份有限公司西北分公司的幫扶下,一個投資達100萬元、佔地100畝的天麻種植基地于2018年9月開建。“東風村氣候、地形等自然條件,非常適合種植天麻,加上村裏之前也有過零星種植,這個産業很快得到了大家認可。”鐘琳説。

  2017年從外地返村、自身學習能力較強的李應財,成了包括徐家兵在內42戶141位貧困群眾的“老師”,遇有天麻生長、加工過程中的各種問題,大家都樂意向他請教。徐家兵説,村股份經濟合作社免費向他提供天麻種子,而李應財作為産業指導員,經常到樹林裏了解他家的天麻生長情況並耐心講解新技術,目前他的天麻已經發展到了300多窩,家裏生活條件也明顯改善。依靠林下産業的發展,徐家兵全家順利脫貧。

  現在,東風村42戶141位貧困群眾依靠種植天麻擺脫了貧困,花椒、蠶桑、拐棗等涉林經濟作物,也在這裏“落地生根”。這裏曾經的貧瘠大山,正在逐漸成為“致富青山”。依靠易地移民搬遷,該村150多戶貧困群眾也走出了深山,他們也準備在“幸福林”裏栽種天麻等經濟作物,在村股份經濟合作社的帶領下,共同致富。

【糾錯】 責任編輯: 劉陽
載入更多
天山腳下稻花香
天山腳下稻花香
金秋菊花香
金秋菊花香
秋日海岸
秋日海岸
秋日海上魔鬼城
秋日海上魔鬼城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86911267056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