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稻花香裏説豐年——陜西富縣水稻收獲見聞
2020-11-04 19:04:2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西安11月4日電  題:稻花香裏説豐年——陜西富縣水稻收獲見聞

  劉彤 夏蓓蓓

  農歷九月,陜西省富縣直羅鎮胡家坡村的2100畝農田,一片金色,聯合收割機正在搶收水稻。稻農們開著三輪車,望著一粒粒的水稻落進車鬥,豐收的喜悅挂在眉梢。

  “以前我家種了8畝玉米,一年下來也就收入7000元,吃穿都緊張。”如今,已經種植了42畝水稻的産業大戶劉保鎖説,“水稻種植使我家純收入年年攀升,今年收入上10萬元,沒有問題!”

  “現在的人們,講究健康,我家稻田裏的有機水稻,施的都是有機肥、驢糞,改善土質的同時還能提高大米品質。”劉保鎖道出了增産又增收的“秘訣”。

  記者在胡加坡村採訪時,眼前一馬平川的稻田內,隨處可見夜光防蟲燈、誘蟲板,而稻魚、稻鴨共生的生態迴圈係統,更為稻田增添了勃勃生機。

  “依靠復種水稻,現在村裏的致富戶越來越多,年收入10萬元以上的就有40戶。”胡家坡村支書趙玉亮説,“依靠水稻種植,在短短五年時間內,胡家坡村的貧困發生率從19.2%降至0.83%,這片有機大米標準化生産示范區,真正成了胡加坡的‘金田地’。”

  富縣縣委書記李志鋒説,目前富縣全縣有機水稻面積達3000畝,産量252萬斤,年産值882萬元。“以胡家坡村為水稻種植核心區,輻射帶動直羅鎮、張家灣鎮、張村驛鎮成為水稻生産基地,全縣水稻面積逐年增加,直接帶動了2000余戶農戶從解決溫飽走向了致富小康。”

【糾錯】 責任編輯: 王佳寧
載入更多
天山腳下稻花香
天山腳下稻花香
金秋菊花香
金秋菊花香
秋日海岸
秋日海岸
秋日海上魔鬼城
秋日海上魔鬼城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992111266981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