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打通省際“斷頭路” 長三角拿出了“操作手冊”
2020-11-04 12:48:5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上海11月4日電(記者何欣榮、胡潔菲)“以往40分鐘的車程直降為不到10分鐘,這對于我們來説,太重要了!”作為一名每周都要往返于江蘇省蘇州市吳江區和上海市青浦區的“長三角居民”,吳先生深切感受到了長三角交通一體化帶來的便利。

  半年前,吳先生入職吳江的高新技術企業英諾賽科(蘇州)半導體有限公司,開啟了“雙城”生活,每周一早上去吳江,周六一早回青浦。由于此前青浦和吳江的省際“斷頭路”沒有打通,開車需要走高速公路或國道,繞路非常遠。

  一條路的打通解決了吳先生的煩惱。近日,位于長三角一體化示范區內的省際“斷頭路”——東航路至康力大道正式貫通。該項目由青浦區和吳江區兩地合作推動,東起青浦區東航路,向西跨越上海市與江蘇省的重要省界湖泊——元蕩,與吳江區康力大道對接,全長約4.5公里,含有六座橋梁,總投資約4.1億元。

  基礎設施互聯互通是長三角一體化發展的重要內容。2018年,三省一市簽訂框架協議,合力打通首批17條省際“斷頭路”。目前,這17條“斷頭路”已全部開工,其中3條已通車,省際公路通達能力明顯提升。鐵路方面,商合杭、滬通鐵路已開通運營,並新開工建設滬蘇湖鐵路等項目。

  “東航路至康力大道的貫通,對于促進區域要素流動、方便百姓出行具有重要意義。”長三角一體化示范區執委會生態規建組組長劉峰介紹,東航路屬于二級公路,康力大道屬于市政道路,兩者在綠化帶設計、施工標準、建設審批等諸多方面存在差異。此次通車,是青浦、吳江兩地“求同存異”,攜手治理的重要成果。

  由于涉及不同的行政區劃和主體,跨界修路、搭橋、治水、搞規劃編制,向來有不小的難度。近日,長三角一體化示范區執委會正式發布《跨省域國土空間規劃編制指導手冊》《長三角生態綠色一體化發展示范區跨省域道路工程互聯互通指導手冊(試行)》《跨界水體生態修復與岸線貫通工程一體化實施指導意見》三本手冊,共用示范區在跨域治理方面的經驗。

  以跨界水體生態修復和岸線貫通為例,江蘇省蘇州市汾湖高新區建設局局長姚俊介紹,過去的元蕩是典型的跨域水體,生態環境處于退化狀態,入湖河道淤積,魚塘養殖污染嚴重。如今,在兩地的共同治理下,不僅河湖清淤工作順利推進,周邊還在建設慢行綠道、海綿城市等。

  “示范區的核心使命、核心內涵就是一體化制度創新。”長三角一體化示范區執委會主任馬春雷説,未來示范區還將進一步聚焦“不破行政隸屬、打破行政邊界”,對一些共性問題進行係統性改革實踐,形成一批具有推廣意義的一體化制度創新,為長三角和全國的區域協調發展提供經驗。

【糾錯】 責任編輯: 薛濤
載入更多
天山腳下稻花香
天山腳下稻花香
金秋菊花香
金秋菊花香
秋日海岸
秋日海岸
秋日海上魔鬼城
秋日海上魔鬼城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13011266967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