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多電壓等級直流配電網示范工程取得重大進展
2020-11-03 15:27:4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南京11月3日電(記者劉巍巍)記者3日從國網蘇州供電公司獲悉,蘇州市吳江區同裏鎮雲梨路多電壓等級直流配電網龐東中心站示范工程第一批交直流設備安裝到位,全國首個多電壓等級直流配電網——“中低壓直流配電網示范工程”建設取得重大進展,預計2021年6月底前建成投運。

  直流配電網是未來能源互聯網的重要支撐環節,成熟的多電壓等級直流配電網絡可滿足用戶不同電壓等級需求,便捷地接入各類電源、負荷和儲能裝置,構建直接面對用戶的直流配電網。

  為探索未來配電網建設新方向,科技部發布2018年度“智能電網技術與裝備”重點專項項目申報指南。2018年12月,國網江蘇電力公司召開2018年國家重點研發計劃專項“中低壓直流配用電係統關鍵技術及應用”示范工程可研推進會。2019年3月,國網江蘇電力公司統籌蘇州能源互聯網建設,提議示范工程選址落在蘇州市吳江區同裏鎮,並將同裏區域互聯網示范區的交直流配網建設經驗從53畝地推廣至同裏全境176平方公里。2019年5月,國網江蘇電力公司在蘇州吳江同裏地區開展項目選址。2020年5月,項目啟動建設。

  多電壓等級直流配電網示范工程由網側、配電側及用戶側三部分組成。網側包括蘇州吳江經濟技術開發區內2座直流中心站(即龐東中心站、九裏中心站),配電側包括7座配電房與3座光伏升壓站。截至目前,被譽為示范工程主心臟的龐東中心站基本建成,該站分南北兩個大樓,佔地約7.3畝。

  國網蘇州供電公司運維檢修部專職周敬人説,多電壓等級直流配電網技術建成投用後,可滿足用戶高可靠供電、綠色用能和直流供電需求。

【糾錯】 責任編輯: 施歌
載入更多
天山腳下稻花香
天山腳下稻花香
金秋菊花香
金秋菊花香
秋日海岸
秋日海岸
秋日海上魔鬼城
秋日海上魔鬼城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6011266923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