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通訊:親歷斯洛伐克全民新冠病毒大檢測
2020-11-03 15:21:4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布拉迪斯拉發11月2日電 通訊:親歷斯洛伐克全民新冠病毒大檢測

  新華社記者蔣雪

  10月31日至11月1日,斯洛伐克進行了首輪全民新冠病毒抗原快速檢測。新華社記者于11月1日下午參加了檢測,並拿到寫有陰性結果的醫學報告。

  斯洛伐克人口不到550萬。斯洛伐克政府11月2日發布數據顯示,首輪共檢測362.5萬人,約佔全國人口三分之二,檢測發現了38359例陽性,感染率為1.06%。歐洲地區第二波疫情愈演愈烈之際,歐洲其他國家也在密切關注這種全民檢測能否有效篩查病例,控制疫情。

  調控政策將民眾引向檢測點

  斯洛伐克總理馬托維奇10月中旬宣布,將在全國范圍內進行新冠病毒抗原快速檢測,以篩查感染者。

  據了解,這次全民檢測名義上為“自願”,實際上為了動員民眾參加,斯洛伐克政府規定,不參加檢測的人,疫情期間補貼和明年醫療保險福利將受到影響,外出時被警察發現還可能被處以高達1690歐元罰款。

  社交媒體上,普通民眾更多關注檢測點設置是否便捷和專業,檢測結果對生活工作會産生哪些影響,以及人群聚集會不會引發更嚴重的病毒傳播等。

  徵用作為檢測點的場所包括學校、體育館、展覽館等,還有一些檢測點設在大巴車上、臨時搭建的帳篷內以及室外露天場地。檢測點密度比較高,記者居住地步行400米范圍內的操場上就設有一個。檢測點工作人員將由武裝部隊成員、警察、志願者、醫務人員和消防員組成。

  據斯洛伐克政府發布的消息,檢測點自早7時開始工作直至晚9時30分。10月31日清早,附近檢測點等待的隊伍就已排到了記者居住單元樓門口,附近街道邊也停滿了車輛。社交網絡上開始出現各式各樣的排隊圖片,普遍比較擁擠。

  當天下午3時,不時可以看到拿著檢測結果的人來路邊取車。社交網絡上大家開始“曬”出陰性醫學證明,還伴隨各式各樣的評論:“忙活一天就為了這個”“運氣不錯,就等了兩個小時”“打開信封的時候,心跳個不停”……

  斯政府11月1日公布數據顯示,10月31日全國檢測了2581113人,其中25850例結果為陽性,約1%的檢測者確診。

  記者拿到“斯洛伐克綠碼”

  到11月1日中午,記者居住地附近路邊停靠車輛已減少了大半。斯通社發布消息説,當天前往各檢測點的人數明顯下降,不少檢測點已不需要排隊。

  斯政府公布計劃時特別提到,歡迎在斯洛伐克的外國人參加檢測,並對所有檢測者都是免費的。記者做好防護後,準備前往附近檢測點一探究竟。

  到達檢測點時是1日中午12時48分。按照計劃,檢測點將于13時開門,記者前面有3個人排隊,間隔距離均大于2米。

  13時10分,所有工作人員就位,醫護人員穿著防護服,戴著手套、口罩、防護鏡和面罩,其余工作人員戴著口罩和手套。

  13時13分,開始允許檢測者進入檢測點。

  13時17分,警察示意記者可以進入檢測點,但讓記者收起手機和拍攝設備並消毒雙手。檢測第一站是登記處。工作人員給記者登記了身份資訊、聯繫方式等並發放了一張印有號碼的紙條和一張衛生紙。根據工作人員介紹,檢測前要先擤鼻涕,然後消毒雙手。

  完成上述步驟後,工作人員示意可以接受檢測了。穿著防護服的檢測團隊共有3人,一人負責採樣,一人負責撕號碼並核對,一人負責登記結果。負責採樣的工作人員讓記者拉下口罩露出鼻子,但不能露出嘴巴,並詢問記者是否患有鼻炎。經歷了“酸爽”的鼻腔採樣後,工作人員讓記者戴好口罩,到操場空地上等待結果。

  13時39分,記者拿到了被稱為“斯洛伐克綠碼”的陰性醫學證明。

  11月2日公布的斯洛伐克首輪全民檢測結果令公眾感到意外又振奮,參加人數和感染率均好于預期。結果公布後,政府的執政能力和抗疫措施贏得好評,數千個檢測點的組織運作以及工作人員的辛苦付出也備受肯定。

【糾錯】 責任編輯: 施歌
載入更多
天山腳下稻花香
天山腳下稻花香
金秋菊花香
金秋菊花香
秋日海岸
秋日海岸
秋日海上魔鬼城
秋日海上魔鬼城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6011266922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