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疆阿克蘇“冰糖心”蘋果迎來豐收季
2020-11-02 15:20:0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烏魯木齊11月2日電(記者于濤、董博婷)眼下進入深秋時節,在新疆阿克蘇地區的果園裏,紅彤彤的蘋果挂滿枝頭,果農們正忙著採摘、包裝。這裏就是聞名遐邇的“冰糖心”蘋果主産區,今年的“冰糖心”又一次迎來大豐收。

  阿克蘇地區位于天山南麓,這裏氣候幹燥、光照時間長、晝夜溫差大,使得當地種植的蘋果富含大量糖分。更為神奇的是,深秋降霜後,這裏的蘋果果心部分會變成“冰糖”般晶瑩剔透,甜度、口感也達到最佳,所以人們稱其為“冰糖心”。

  當地農技人員介紹,“冰糖心”糖度高達17度至21度,而普通蘋果糖度一般為13度左右。也正是因為香甜脆爽的口感,使阿克蘇“冰糖心”成為新疆最具代表性的水果之一。阿克蘇地區農業部門統計,2019年全地區蘋果種植面積為33.39萬畝,總産量為68.88萬噸,平均畝産2.06噸。

  豐收的蘋果給果農們帶來了增收的喜悅。在阿克蘇地區紅旗坡農場,吐蓀艾力·玉素甫家的蘋果已被外地果品商預訂一空。作為當地“冰糖心”種植大戶,侯佳去年收益達40萬元以上,她説:“今年的産量比去年還要高。”

  在阿克蘇地區溫宿縣依希來木其鄉闊依其村的愛疆農場裏,林果技術人員艾買提尼亞孜·阿布都熱合曼除了經營自家果園,還在農場工作,“種植‘冰糖心’的收益最好,我剛買了一輛10萬塊錢的小汽車。”

  隨著網絡技術的發展,如今果農們的銷售模式已不再囿于傳統的批發、零售渠道。果農鄭東娟近年來通過抖音、微信等網絡平臺銷售自家“冰糖心”,她的“抖音”上已有2萬多粉絲。“我把‘冰糖心’的種植、栽培、採摘、包裝全流程工作都做成小視頻,發到網絡平臺上,讓更多人了解‘冰糖心’綠色、天然的優良品質。”她説。

  “西域小白”電商平臺採購經理徐賽説,新疆特色林果業的發展讓電商找到了商機,同時,電商行業的壯大也把新疆特色水果銷售到了更遠的地方。

  當前,全國各地果品經銷企業的目光再次聚焦“冰糖心”。“現在和我們競爭採購的有深圳、鄭州、嘉興等地多家企業。”阿克蘇果業有限責任公司副總經理何光會説,“今年我們計劃收購3萬噸‘冰糖心’,目前已完成1.2萬噸,果品正陸續發往全國各大連鎖超市和批發市場。”

  “我只做高端蘋果生意,所以選擇了阿克蘇‘冰糖心’。”來自江蘇的蘋果收購商黃原談到自己的“生意經”時説,“新疆的光熱水資源獨一無二,讓‘冰糖心’的甜度、口感等級遠高于其他蘋果,我相信‘冰糖心’的市場會越來越廣闊。”

【糾錯】 責任編輯: 邱麗芳
載入更多
天山腳下稻花香
天山腳下稻花香
金秋菊花香
金秋菊花香
秋日海岸
秋日海岸
秋日海上魔鬼城
秋日海上魔鬼城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32611266876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