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研究:一心二用多媒體或導致記憶力不佳
2020-10-30 20:55:2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北京10月30日電 《參考消息》30日刊登英國《新科學家》周刊網站報道《容易被手機轉移注意力的人在記憶力測試中成績不佳》。摘要如下:

  美國斯坦福大學的研究人員通過一項測試發現,“媒體多任務行為”(比如一邊看電影一邊瀏覽社交媒體,或一邊聽音樂一邊閱讀)可能與注意力更分散和記事更困難有關聯。

  該校研究者凱文·馬多雷及其研究團隊募集了80名年齡在18歲到26歲之間的受試者,把他們自報的媒體多任務行為與其在記憶任務中的表現進行比較。

  測試中,研究人員用電腦向受試者展示物體的圖片,爾後要求他們回憶自己是否曾在測試前某個時候看到過這些物體,以此專門測試幫助其回憶事件的情境記憶。與此同時,研究團隊利用腦電圖和眼球跟蹤技術來監測受試者的注意力。

  受試者還被要求填寫一份調查問卷,以確定他們進行各種形式的媒體多任務行為的頻率。研究者發現,報告自己實施媒體多任務行為頻率越高的人,其在測試中完成記憶任務時的注意力越分散,這種情況與其更難以記住事情有關。

  馬多雷表示:“我認為有意識地集中注意力、減少可能的幹擾,對于做好記憶準備、減少走神或大腦空白次數大有幫助。在上網課或遠端辦公時抵制媒體多任務行為,或限制媒體多任務時間,可能很有價值。”

  英國康橋大學的研究者埃米·奧爾本評論説,研究媒體多任務行為是否會導致注意力分散和記憶力衰退十分重要,科研人員可通過長時間監測人們的行為來調查研究這些問題。

【糾錯】 責任編輯: 邱麗芳
載入更多
天山腳下稻花香
天山腳下稻花香
金秋菊花香
金秋菊花香
秋日海岸
秋日海岸
秋日海上魔鬼城
秋日海上魔鬼城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32611266797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