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美國三季度經濟強勢反彈?數據比現實好看
2020-10-30 19:01:1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華盛頓10月30日電 題:美國三季度經濟強勢反彈?數據比現實好看

  新華社記者熊茂伶 高攀 許緣

  美國商務部29日公布的初步數據顯示,美國實際國內生産總值(GDP)繼今年第二季度按年率計算創紀錄下跌31.4%後,第三季度增長33.1%,但仍低于新冠疫情爆發前水準。

  經濟學家認為,美國第三季度經濟受到企業重新開工、消費支出增加等短暫刺激而大幅攀升。但隨著近期多地疫情反彈、新一輪財政刺激措施談判僵局未解,經濟復蘇動能正在減弱,預計第四季度經濟增長將顯著放緩,全年仍將負增長。

  值得指出的是,美國計算季度GDP數據採用的是環比折年率演算法,這樣可能放大經濟增長的實際波動程度。商務部數據顯示,第三季度GDP盡管按年率計算增幅較大,但按環比計算,相較于第二季度的增幅為7.4%。而相較于2019年第四季度創下的疫情前峰值,第三季度實際GDP仍低3.5%,與去年同期相比則低2.9%。

  具體來看,佔美國經濟總量約70%的個人消費支出增長40.7%,成為當季經濟增長主要拉動力量。反映企業投資狀況的非住宅類固定資産投資增長20.3%,但未抵消前一季度27.2%的降幅。隨著針對疫情推出的多項財政刺激措施到期,美國聯邦政府第三季度支出下降6.2%。而在前一季度,聯邦政府支出增長16.4%。

  牛津經濟研究院首席美國經濟學家格雷戈裏·達科指出,與疫情前相比,個人消費、企業投資、進出口等指標均有不同程度下滑。

  個人消費方面,盡管消費支出總體明顯回升,但服務消費復蘇依然乏力。富國銀行證券首席經濟學家傑伊·布賴森指出,當季美國服務業實際支出仍比峰值低7.7%。

  美國致同會計師事務所首席經濟學家戴安娜·斯旺克認為,消費支出的復蘇動能正在減弱。隨著企業復工復産,消費支出在5月和6月顯著回升,然而隨著一些地區疫情反彈、部分財政刺激措施到期,這一復蘇勢頭正在放緩。

  與此同時,就業市場形勢仍不容樂觀。據美國勞工部29日發布的數據,截至10月24日一周,美國仍有75.1萬人首次申請州政府失業救濟,處于歷史高位。

  隨著大選臨近,國會與白宮在短期內就新一輪財政刺激措施達成一致的希望愈加渺茫。同時,倉促重啟經濟、防控措施執行不到位也導致近期美國部分地區疫情再次反彈,這些都將延緩經濟復蘇。

  美國疾病控制和預防中心29日發布的數據顯示,美國最近7天平均單日新增新冠確診病例74532例,創下疫情爆發以來7天平均日增數的最高紀錄。美國約翰斯·霍普金斯大學發布的數據顯示,截至美國東部時間29日晚,美國累計確診新冠病例超過894萬例,累計死亡超過22.8萬例。

  斯旺克認為,病例數激增會導致消費者和企業縮減開支,第四季度美國經濟前景正在惡化。布賴森也預計,美國第四季度經濟增長會“急劇放緩”。

  富國銀行證券預計,第四季度美國GDP按年率計算將增長6.1%,但如果近期疫情反彈導致需要重新實施一些限制措施,這一數字可能下調。

  美聯儲主席鮑威爾多次強調,美國經濟前景很大程度上仍取決于疫情走勢以及美國政府採取的政策,在人們確信重新參與廣泛活動的安全性之前,美國經濟不太可能全面恢復。多數經濟學家預計,美國經濟和就業至少需要兩三年時間才能恢復到疫情前水準。

【糾錯】 責任編輯: 邱麗芳
載入更多
天山腳下稻花香
天山腳下稻花香
金秋菊花香
金秋菊花香
秋日海岸
秋日海岸
秋日海上魔鬼城
秋日海上魔鬼城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32611266794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