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把因災致貧返貧的“防火牆”築得更牢固——中國地震局定點幫扶甘肅永靖見聞
2020-10-30 16:38:5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蘭州10月30日電 題:把因災致貧返貧的“防火牆”築得更牢固——中國地震局定點幫扶甘肅永靖見聞

  新華社記者劉夏村

  10月13日,甘肅省永靖縣大川村。

  鄧偉軍指著村後不遠處的山坡説:“就是那兒著火了。要是村裏沒有應急隊,真不知道後果是個啥。”

  盡管已時隔7個月,提起那次山火,這位鎮應急管理所副所長依舊心有余悸,又頗感慶幸。那一天,天色已暗,山上突然冒起了濃煙,火光清晰可見。時值初春,天幹物燥,山上雜草叢生。村民們的家距著火點不過幾百米,一旦火勢蔓延過來,後果不堪設想。大川村應急管理室值班村幹部迅速上報鎮應急管理所,組織村應急救援隊員上山撲火。半小時後,山火被撲滅,村民財産沒有受到任何損失。

  記者在大川村看到,這裏配備了鐵掃帚、防火服、應急燈、帳篷等基本救援物資,明確了應急管理室、第一響應人、災害資訊員等職責,建立了一套針對村實際情況的災害應急處置預案。

  這是中國地震局減災扶貧工作成果的一個縮影。記者了解到,在中國地震局幫助下,永靖縣正在推進“3+4”全域應急救援體係建設。“3”是三級管理機構,即縣裏有應急管理局、鄉鎮有應急管理所、村裏有應急管理室;“4”是四級救援隊伍,即縣應急救援聯隊、片區應急救援中隊、鄉(鎮)應急(消防)救援中隊、村(社區)應急(消防)救援隊。

  永靖是中國地震局的定點幫扶縣,屬于國家“三區三州”深度貧困地區,地處黃土高原與青藏高原過渡地帶,生態環境脆弱,冰凍、旱澇、山洪、泥石流等自然災害多發。

  例如鹽鍋峽鎮黑方臺,這塊面積約13.7平方公里的臺垣,自1968年以來已發生滑坡150多次,累計造成41人死亡,3人失蹤,100多人受傷,997座群眾住宅、5所學校和19家鄉鎮企業被摧毀或被迫搬遷,3200多畝耕地棄耕,720多畝農田被毀。

  災害與貧困相伴而生。深入了解當地情況後,中國地震局駐永靖縣幫扶隊下定決心:既要想方設法讓群眾賺錢脫貧,又必須要提高當地農村防災減災救災能力,前移防范因災致貧返貧的關口。

  但這並不容易。一方面,在鄉鎮、農村設立應急管理機構、應急救援隊伍並不普遍,可供借鑒經驗少;另一方面,永靖財政困難,如何確保應急力量能力強、養得起是個難題。

  面對困難,中國地震局駐永靖縣挂職副縣長徐鑫給自己立下了“軍令狀”:“咱們得發揮行業優勢,必須在這方面多下功夫!”

  為此,在中國地震局、永靖縣委縣政府支援下,幫扶隊與當地密切合作,向外邀請科研機構、專業智庫出謀劃策,向內深挖潛力盤活資源,確保應急體係建設科學可行;積極多方爭取資金,完善設施、建立隊伍、配齊裝備;常態化組織開展各層級應急救援隊伍培訓,協調甘肅省水域救援大隊落戶當地,提高應急救援能力……

  志不求易者成,事不避難者進。從2019年至今不到兩年時間,永靖縣已組建各類應急隊伍14支、片區應急救援中隊4個,新建應急物資儲備站143個,新建和改造升級微型消防站149個,被確定為首批全國綜合減災示范縣創建試點單位……

  目前,永靖縣已正式退出貧困縣序列,開始朝更加美好的明天努力奮進。中國地震局的減災扶貧實踐也在當地緊鑼密鼓向前推進,打造數字化應急係統等新目標正在抓緊落實。

  “我們要把永靖因災致貧返貧的‘防火牆’築得更牢固更長久!”徐鑫説。

【糾錯】 責任編輯: 周楚卿
載入更多
天山腳下稻花香
天山腳下稻花香
金秋菊花香
金秋菊花香
秋日海岸
秋日海岸
秋日海上魔鬼城
秋日海上魔鬼城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241011266786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