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2022年底北京市所有軌道交通車站將配備AED設備
2020-10-30 14:19:2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北京10月30日電(記者丁靜)記者日前從北京市交通委獲悉,2022年底,北京市所有軌道交通車站將配備自動體外除顫儀(以下簡稱“AED”),80%以上的一線站務人員將通過培訓取得AED設備急救證書。

(圖表·漫畫)〔服務·生活〕配備AED設備

  及時、正確使用AED設備對心臟驟停患者進行救助,可以有效提高患者的搶救成功率,且使用者不需要具備專業背景,只要懂得急救知識和AED設備操作技能,即可第一時間參與搶救。但是,目前社會對AED設備的認知水準還不高,不會使用、不敢使用、怕施救不當擔責等情況普遍存在。

  對此,北京市計劃在全市所有軌道交通站點配備AED設備,並加強公眾急救知識和技能普及培訓,通過細化完善法律法規,努力營造“人人會急救,人人敢出手”的社會急救氛圍。

  AED設備安裝工作將按照“試點先行,分步推進”的原則,以每站1臺AED設備的配置標準,分三階段有序實施。

  2020年底前,完成地鐵1號線、2號線等7條線路104座車站的AED設備配置工作;2021年底前,完成地鐵5號線、6號線等10條線路229座車站的AED設備配置工作,實現覆蓋率達84%;2022年底前,完成地鐵15號線、昌平線等5條線路65座車站的AED設備配置工作,實現軌道交通路網地鐵車站的AED設備全覆蓋。2020年至2022年新開通線路將同步配置AED設備。北京市將同步開展AED設備專業技能培訓、應急急救宣傳等工作。

  各地鐵車站的AED設備均放置于車站顯著位置,並設有明顯的指引標識。AED設備上會張貼使用説明,方便使用者按照流程使用。地鐵運營企業將會同廠商細化AED設備日常管理、檢查維護、使用流程等事項,確保設備保持良好狀態,能夠在救助事件中發揮作用。

  據介紹,這些AED設備將會與北京急救中心資訊係統聯通,方便北京急救中心掌握全市所有AED設備的定位及狀態,形成全市范圍內的AED設備地圖,以便第一時間調度施救。

【糾錯】 責任編輯: 焦鵬
載入更多
天山腳下稻花香
天山腳下稻花香
金秋菊花香
金秋菊花香
秋日海岸
秋日海岸
秋日海上魔鬼城
秋日海上魔鬼城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6779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