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有房住、有學上、能就醫——“小涼山”脫貧二三事
2020-10-30 10:15:0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昆明10月30日電 題:有房住、有學上、能就醫——“小涼山”脫貧二三事

  新華社記者字強

  搬出大山住進寬敞漂亮的安置房,娃娃在家門口上學,治病就醫有醫保報銷……在雲南省寧蒗彝族自治縣,隨著脫貧攻堅戰節節勝利,貧困戶生産生活發生翻天覆地的變化,困難群眾實現住有所居、學有所教、病有所醫。

  素有“小涼山”之稱的寧蒗縣地處滇西北橫斷山脈中段,是全國扶貧開發工作重點縣。全縣28萬人口中有8.2萬貧困人口,貧困面廣、貧困程度深、脫貧難度大,貧困群眾居住條件差、上學難、就醫難問題突出。

  阿魯居古原來是寧蒗縣西布河鄉大溝村的貧困戶,因為缺少産業,加上自身動力不足,全家人一直過著“房子漏雨”“一件衣服穿四季”“過年只能吃馬鈴薯”的窮苦生活。

  在脫貧攻堅政策扶持下,如今他家建了新房子,還養了80只羊,並種植花椒、核桃、苦蕎、馬鈴薯等,每年相關産業收入達到6萬元以上。他妻子在昆明打工,月收入3000元。兩個孩子在村小學讀書,享受營養餐,每年還能領取助學金。

  阿魯居古告訴記者,未來他和老鄉們要“跑起來”,去追求更加美好的生活。

  跟阿魯居古的感受一樣,原貧困戶楊發財覺得脫貧讓自己“長志氣、有精神”。他家去年底從寧蒗縣爛泥箐鄉馬金子村搬到縣城,住進寬敞明亮的安置房,小孩在家門口上幼兒園。“我小時候上學要走10多公里山路。”楊發財説,現在縣城安置點附近50米就有幼兒園,300多米就有中小學校,孩子上學更方便了。

  特殊困難群眾也有了兜底保障。阿魯爾布曾是寧蒗縣西布河鄉大溝村的貧困戶,兒子阿魯日古患有慢性病,令全家陷入貧困。如今他家享受健康扶貧政策,可通過醫保報銷絕大部分醫藥費,家庭簽約醫生還會定期到府服務,阿魯日古的病情得到有效控制。目前,阿魯爾布和兒子以及年邁的父母均享受低保,妻子被聘為生態護林員,每月領取公益性崗位工資,家裏養了4頭豬、5頭牛,全家年每人平均純收入有7200余元,達到脫貧標準。

  據統計,近5年來,寧蒗縣累計投入20.56億元,將4.2萬人易地搬遷到集中安置區;投入教育扶貧資金9.4億元解決適齡兒童入學難問題,全縣51.5%的學生實現在縣城集中就學;全縣貧困人口新農合參保率達到100%,貧困人口住院實際報銷比例達90.2%,縣域內就診率達90.7%,群眾看病基本實現“小病不出村,大病不出縣”。

  目前,寧蒗縣貧困發生率已從最高時的35.59%降至如今的2.02%,所有貧困戶達到脫貧出列標準。

【糾錯】 責任編輯: 尹世傑
載入更多
天山腳下稻花香
天山腳下稻花香
金秋菊花香
金秋菊花香
秋日海岸
秋日海岸
秋日海上魔鬼城
秋日海上魔鬼城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66611266768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