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用愛溫暖一座城——記國網淮北供電公司志願者孫燕飛
2020-10-29 18:37:4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合肥10月29日電  題:用愛溫暖一座城——記國網淮北供電公司志願者孫燕飛

  新華社記者張紫赟

  10年前,齊齊總是懊惱媽媽愛著許多小朋友,無法專屬于自己;如今,齊齊早已理解媽媽,甚至開始加入她的“事業”。

  齊齊的媽媽叫孫燕飛,是國網淮北供電公司黨委黨建部的一名職工,也是這座城市家喻戶曉的志願者——“愛心飛揚的小燕子”。

  平凡崗位演繹精彩

  1999年,21歲的孫燕飛從部隊退役後,來到淮北供電公司做起電費核算員。經過多年部隊生活的磨礪,孫燕飛做事總帶著一股“釘釘子”的勁兒。

  前些年,當電費快捷交付手段還未出現的時候,她號召成立了“燕飛志願者服務隊”,組織隊員們定期帶著POS機走進小區開展活動,不僅方便用戶繳費,也在答疑釋惑中拉近彼此關係,大大提升電費回收率。

  “愛動腦筋”“辦法多”——同事們總是這麼評價孫燕飛。在擔任電費核算員期間,她創新實施“電費差錯細節備忘表”,保證了每年42萬戶次電費核算準確無誤,被客戶們親切地稱為“電保姆”。

  工作以來,孫燕飛始終堅持以客戶為中心,始終做到微笑服務用戶、從容解決疑難問題。

  “燕飛姐對客戶投訴的看法很特別,認為客戶反映問題是好事,不僅能發現我們工作中的不足,還可以有機會化解客戶抱怨,維護公司形象。她特別有辦法,總是能讓有氣而來的客戶,滿意而歸。”同事張梅在一篇名為《我的“勞模”班長》文中如此寫到。

  做實“用心公益”

  10月28日上午,一群小學生來到國網淮北供電公司的展廳,在觀看5D電影、體驗VR“黑科技”等活動中,直觀學習了安全用電的小知識。

  針對當地留守兒童多、安全意識薄弱等問題,孫燕飛和隊員們想了許多辦法,比如開展一些科普小課堂,制作精美有趣的動畫和課件,模擬觸電演示等,用孩子們聽得懂、願意聽的語言來上課,提高他們的安全用電意識。由于效果顯著,“燕飛來”關注留守兒童用電安全項目,2016年榮獲第三屆中國青年志願服務項目大賽金獎。

  “燕飛姐做公益特別用心。比如説幫扶留守兒童,她不是捐點東西就完了,還會帶小朋友去逛公園、看書看電影、吃美食,在潛移默化中打開他們的視野。”作為“燕飛志願者服務隊”的一員,“90後”何寧説。

  孫燕飛總是能細心捕捉到孩子們的變化。有一天,四年級的丁丁忽然冒出一句“上學沒有用,還不如打工掙錢”。孫燕飛聽了之後,心裏很不是滋味,便有意多找丁丁聊天,比如説起高鐵、無人機等科技産品故事,還安排團隊“90後”們説起自己的故事。丁丁也在一點一滴的影響中,開始相信“知識能夠改變命運”。

  10余年來,孫燕飛和隊員們先後幫助了24名貧困兒童、殘疾兒童,建立143戶重點監護空巢老人檔案,愛心捐助資金10萬余元、圖書2000余冊。在淮北市黎苑社區空巢老人燕大爺和老伴的眼裏,孫燕飛就像是親閨女,經常來噓寒問暖,有困難更是一叫就到。

  點點星光匯聚星河

  “我做過什麼大事嗎?其實什麼都不算。只是想盡自己能力多幫助些人”。盡管孫燕飛始終覺得自己很平凡,但她已經影響到越來越多的人。

  兒子齊齊便是其中一個。齊齊小時候總覺得孫燕飛不愛自己,成了別人的媽媽。當他長大後走進留守兒童的家,近距離接觸到這些遠離父母的孩子,才明白媽媽付出的意義。如今,齊齊不僅會分享出喜愛的玩具,還會拉著同學們一起教小朋友們英語。

  國網淮北供電公司內,職工們紛紛申請加入“燕飛志願者服務隊”。張梅説,直到認識孫燕飛才明白,“我們每一個普通人,只要用心,都可以幫助到很多人”。

  在淮北這座城市,許多人因這位“愛心飛揚的小燕子”有所改變。淮北市公安局民警徐邦,在執勤時經常看見孫燕飛等人開展活動,深受其事跡感動,也萌生了開展志願服務的想法。在徐邦等人倡議下,淮北市公安局結合專業所長成立了“為你説法”志願服務隊。

  “一只雁只有排列于雁隊,才能飛得更高更遠。”隨著團隊中的“90後”“00後”日漸增多,孫燕飛正琢磨著怎麼發揮各自所長,將公益越做越新、越做越好。

【糾錯】 責任編輯: 焦鵬
載入更多
天山腳下稻花香
天山腳下稻花香
金秋菊花香
金秋菊花香
秋日海岸
秋日海岸
秋日海上魔鬼城
秋日海上魔鬼城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6743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