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文旅消費試點啟動 多板塊受益
2020-10-29 08:31:18 來源: 經濟參考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近日,文旅部等三部委發文決定開展文旅消費試點,探索文旅消費潛力。在新一波消費行情刺激下,28日食品飲料、景點旅遊等多個消費板塊表現強勢。

  截至午後收盤,同花順景點旅遊板塊當中,中國中免領漲,漲幅7.36%,報198.41元;騰邦國際、曲江文旅、九華旅遊、西安旅遊等11只個股跟漲。酒店餐飲板塊當中,首旅酒店、錦江酒店、金陵飯店小幅上揚。白酒概念板塊整體漲幅3.57%,在當日上漲板塊中位居第二。此外,汽車整車漲幅1.22%,盤中16家個股上漲。

  根據文旅部等三部門聯合印發的《關于開展文化和旅遊消費試點示范工作的通知》,決定開展文化和旅遊消費試點示范工作,同時啟動第一批試點城市申報評選,以促進文化和旅遊消費高品質發展,助力形成強大國內市場。

  文件提出,自2020年起在全國范圍內分批次確定若幹試點城市。計劃到2022年,建設100個試點城市、30個示范城市;屆時,示范城市居民每人平均文化娛樂支出佔消費支出比例超過6%,旅遊收入增速保持兩位數以上增長。

  今年前三季度,國內消費市場持續好轉,市場銷售季度增速由降轉增。國家統計局10月20日公布的數據顯示,三季度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同比增長0.9%,季度增速年內首次轉正。

  國海證券近日指出,以酒店、餐飲、旅遊等為代表的可選消費逐步復蘇,景區餐飲三季度業績繼續改善。

  從公司基本面來看,已披露資訊顯示,中國中免、西安旅遊、麗江股份、科銳國際等前三季度實現盈利。從三季度單季業績看,景區、旅行社、餐飲等板塊多只個股單季業績呈現逐漸改善的趨勢,其中峨眉山、麗江股份、三特索道三季度單季業績轉正。

  10月27日晚間,免稅行業龍頭中國中免(原中國國旅)三季報正式披露。數據顯示,隨著國內疫情得到有效防控,尤其是下半年海南離島免稅新政的實施,公司主營業務持續向好。2020年第三季度,公司實現營業總收入158.29億元,較上年同期增長38.97%,實現營業利潤30.36億元,較上年同期增長104.12%,實現利潤總額30.37億元,較上年同期增長105.06%,實現歸屬于上市公司股東的凈利潤22.34億元,較上年同期增長141.90%。

  作為消費升級的最大受益者,貴州茅臺近日公布的三季報顯示,公司2020年前三季度實現營收672.15億元,同比增10.31%,凈利338.27億元,同比增11.07%,每股收益26.93元。中銀證券湯瑋亮分析認為,消費跳躍式升級的行業背景、高端酒的消費者特點,這些方面決定茅臺未來3至5年需求增長的確定性較高。

  東北證券研報指出,食品飲料板塊年初至今漲幅為56.03%,在申萬28個行業板塊中漲幅排名第三,同期滬深300指數漲幅為17.01%。細分板塊中調味發酵品、其他酒類、食品綜合板塊漲幅最大。行業估值加速提升,在所有申萬一級行業中排第六位。尤其是北上資金青睞的調味品龍頭企業愈發明顯,帶動整個調味品板塊估值上揚。部分企業需求端受到疫情影響,迎來新增長。

  文旅部等部門此次發布的文件提出,未來將制定實施文化和旅遊消費惠民政策措施,舉辦旅遊消費體驗等活動;打造新型文化和旅遊消費集聚區;創新文旅融合産品、業態、模式,發展數字文化和旅遊消費業態,培育升級新型消費。此外,還包括落實帶薪休假制度,發展夜間文化和旅遊經濟,引導有條件的旅遊景區開展夜間遊覽服務等內容。

  針對四季度國內的消費市場行情,商務部市場運作和消費促進司副司長王斌近日表示,四季度是我國消費的傳統旺季,進入10月份以來消費市場人氣大幅攀升,銷售明顯加快,活力進一步增強。隨著經濟社會秩序加快恢復、各項政策措施持續發力,後幾個月消費市場總體仍將延續平穩回升態勢。(記者 高偉)

【糾錯】 責任編輯: 薛濤
載入更多
天山腳下稻花香
天山腳下稻花香
金秋菊花香
金秋菊花香
秋日海岸
秋日海岸
秋日海上魔鬼城
秋日海上魔鬼城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13011266705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