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美育入中考:提升學生藝術素養不能一考了之
2020-10-27 15:53:41 來源: 半月談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最近,美育入中考的話題引發網友關注。隨著教育改革的深化,我國部分省市開始試點將音樂、美術正式納入中考,利用中考指揮棒“倒逼”學生們掌握一定的藝術知識。音樂、體育、美術,傳統的“小三科”全部納入中考,看來“德智體美勞”全面發展終于落實到實踐層面了。

  但是不少家長同樣擔憂,當前學生壓力已經很大,再多考幾門,考生應試負擔是否加重?城鄉教育差距大,城鄉學校在藝術類教育方面尤其存在巨大鴻溝,美育入中考是否影響教育公平?中小學的藝術教育本應以熏陶、審美為主,進入應試層面是否舍本逐末?

  客觀來看,將音樂、美術納入中考,學生在學習其他文化課程的同時還要分出精力重點學習、復習音樂、美術課程,學習壓力進一步加大。同時,針對學習能力較弱的學生,課外培訓機構勢必會開發出音樂、美術方面的課外補習班,進一步擠佔學生的休息時間。

  此外,通常城市孩子接觸音樂、美術教育較早,而經濟欠發達地區孩子往往不具備這樣的條件。美育入中考,在一些人看來將導致“教育改變命運愈發困難”。除此之外,每個人的藝術天賦各有不同,很難一概而論,將所有考生放在統一的標準之下進行考試,容易有失公允。

  人類進入文明社會以來,藝術佳作的誕生、鑒賞無不是彼時現實社會的精神投射。美育教育首先應該教導學生養成從生活實踐中發現美、欣賞美、創造美的習慣。習慣的養成不僅需要激發興趣,還需要學生做到日積月累、持之以恒。提高學生藝術素養的關鍵不在于學生記憶、理解了多少知識點,而在于從激發孩子興趣到養成習慣這一重要步驟。人們擔心,考試作為一種壓力手段,如過度使用不但不能倒逼孩子提升藝術素養,反而會傷害孩子接受藝術熏陶的積極性。

  在美育入中考的討論中,一個玩笑段子在網上流傳:有人建議將“睡覺”納入中考,學生每天睡覺必須達到8小時,否則不能及格。這個段子從一個側面反映了當前學生的學習壓力,同時也是一個提醒:學生的學習時間是有限的,考試范圍不應無限制擴大,否則將有損學生的身心健康。

  當前,美育入中考尚處于試點階段,理應對家長們的擔憂有所考慮,有所回應,不斷完善考試相關制度安排。一些家長建議,音樂、美術納入中考,不能重復語數外等科目的老路,應降低門檻,以平時課堂講述內容為主,避免浪費不必要的復習、補習時間。其次,在全面推廣音樂、美術入中考前應重視農村地區學校的教師隊伍建設,讓農村學生及時補上美育這門課。此外,美育教育的規律並非“一考了之”,在設置考試制度的同時,教育部門、學校、家長更應該重視培養學生終生學習美育的興趣和習慣。(評論員 劉祎楠)

【糾錯】 責任編輯: 周楚卿
載入更多
天山腳下稻花香
天山腳下稻花香
金秋菊花香
金秋菊花香
秋日海岸
秋日海岸
秋日海上魔鬼城
秋日海上魔鬼城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241011266637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