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科普:新冠病毒冬季是否會更加活躍
2020-10-27 14:25:5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北京10月27日電(記者張忠霞)隨著北半球冬季來臨、氣溫不斷下降,研究人員提示,新冠病毒的傳播可能進一步惡化,這與病毒本身特性、人群社交特點等多個因素有關。

  很多呼吸道病毒都易于在冬季傳播並在夏季消退。英國《自然》雜志網站日前在一篇分析文章中援引多名研究人員的觀點説,就目前掌握的資訊,判斷新冠病毒會演變為像流感病毒一樣的季節性傳播病毒仍為時過早,但冬季氣溫下降仍然會推波助瀾,使未來幾個月北半球的疫情防控變得更為艱難。

  美國斯坦福大學微生物學家戴維·雷爾曼認為,新冠病毒接下來幾個月將進入“全盛期”。越來越多的證據顯示,冬季氣溫下降很可能助推新冠疫情出現更大規模爆發。

  首先,目前實驗室研究表明,新冠病毒更喜幹、冷環境,尤其在沒有陽光直接照射的環境中更易存活。美國普林斯頓大學生物學家迪倫·莫裏斯分析説,在北半球冬季,室內採暖等會使室溫維持在20攝氏度左右、室內空氣幹燥、通風條件不佳,“冬季的室內條件對病毒的穩定性非常有利”。

  其次,冬季人們更常在通風條件不佳的室內空間進行社交等各種活動,會增加病毒傳播風險。

  盡管季節變動因素會助推新冠病毒傳播,但專家們也指出,未來一段時間新冠疫情走勢最主要的“推手”,仍然是易感人群。普林斯頓大學流行病學家雷切爾·貝克説,目前仍有數量巨大的人群對于新冠病毒易感。這也意味著,即便是在將要進入夏季的南半球國家,人們也不能放松警惕。

  貝克認為,到目前為止,影響疫情爆發規模的最大因素就是防控措施,包括保持社交距離和戴口罩等。貝克研究團隊建議,北半球國家在冬季應採取更為嚴格的新冠防控措施,才能遏制疫情向縱深發展。

  美國康涅狄格大學專家科裏·梅羅也認為,天氣只是影響新冠疫情的一個因素,盡管冬季新冠傳播風險增大,人們仍然可以通過良好的個人防護措施大大降低感染風險。

【糾錯】 責任編輯: 薛濤
載入更多
天山腳下稻花香
天山腳下稻花香
金秋菊花香
金秋菊花香
秋日海岸
秋日海岸
秋日海上魔鬼城
秋日海上魔鬼城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13011266631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