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北京市衛健委:到2025年實現全市醫療機構醫務社會工作全覆蓋
2020-10-26 17:07:2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北京10月26日電(記者俠克)記者26日從北京市衛生健康委獲悉,到2025年,北京將實現全市醫療機構醫務社會工作全覆蓋。

  醫務社會工作是指在衛生健康領域,社會工作者運用社會工作價值理念與專業方法,幫助患者及家屬預防、緩解和解決因疾病所導致的情緒、心理和社會問題,提升醫療效果,促進公眾健康的職業活動。據介紹,2020年北京市在部分綜合性醫院和兒科、精神衛生、腫瘤、康復等專科醫院以及社區衛生服務中心試點開展醫務社會工作,計劃到2022年,逐步在全市醫療衛生機構進行推廣,並鼓勵有條件的醫療機構配備專職醫務社會工作者。

  “衛生健康領域引入醫務社會工作,有利于改善醫療服務,強化人文關懷,促進醫患溝通,構建和諧醫患關係。”北京市衛生健康委新聞發言人高小俊表示,醫護人員重在治療患者生理上的疾病,而醫務社會工作者則聚焦解決患者心理、社會層面的問題。

  首都兒科研究所黨委書記劉中勳認為,醫務社會工作對于改進醫療服務,構建和諧醫患關係具有重要意義。“目前,首都兒科研究所有專職醫務社工3人,服務覆蓋18個臨床科室,每年服務患兒超過1萬人次。”

  據悉,近期北京市衛生健康委聯合市委社工委市民政局、市教委、市財政局、市人力社保局等部門,印發《關于發展醫務社會工作的實施意見》,明確了醫務社會工作的服務內容、崗位設置、人才來源、專業人才的晉升渠道、專業人才培養方向以及發展的保障機制等重點內容。

  高小俊表示,未來北京市衛生健康委將聯合有關委辦局推動意見落實落地,探索醫務社會工作發展的成熟經驗和模式;培育服務示范項目,推出一批有創新、可復制、易推廣的醫務社工服務項目;加強專業人才培訓,著力培養一批既懂社工專業知識,又懂醫學常識的復合型人才。

【糾錯】 責任編輯: 邱麗芳
載入更多
天山腳下稻花香
天山腳下稻花香
金秋菊花香
金秋菊花香
秋日海岸
秋日海岸
秋日海上魔鬼城
秋日海上魔鬼城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32611266597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