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800多項涉企事項指尖搞定——廣東打造“粵商通”平臺實現涉企政務服務一網通辦
2020-10-26 15:26:3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廣州10月26日電 題:800多項涉企事項指尖搞定——廣東打造“粵商通”平臺實現涉企政務服務一網通辦

  新華社記者胡林果

  對于首次創業的90後深圳小夥張偉堅來説,迅速而便捷地辦下了公司的“身份證”,意味著他的創業之路順利邁開了的第一步。

  “整個過程還不到一個小時吧,材料上傳都是全程電子化的。”張偉堅回憶,下載“粵商通”App、點擊“開辦企業”,按要求提交材料,就實現了企業開辦全程“指尖辦”。

  為張偉堅的創業之路帶來改變的,正是廣東省開展數字政府改革建設工作帶來的成效。2019年8月,廣東推出面向全省1300萬商事主體的“粵商通”涉企移動政務服務平臺。目前,在廣東像張偉堅這樣的“粵商通”企業用戶已經超過200萬。

  據廣東省政府副秘書長、省政務服務數據管理局局長楊鵬飛介紹,截至目前,“粵商通”平臺共上線803項涉企服務事項,整合146類個人和企業電子證照,全省共有436個政府部門入駐。通過各部門數據整合,做到“數據多跑路、企業少跑腿 ”。

  廣州市民李晶晶就在“粵商通”平臺上感受到了“少跑腿”帶來的好處。今年年初,因公司業務拓展需申請一個個體工商戶,她作為聯繫人經辦此事。然而,突如其來的疫情使得她滯留武漢,無法及時趕回廣州完成事項辦理工作。

  “我的材料沒交完,法人代表也去不了現場,眼看著這事就要擱置了。”李晶晶説,正在她一籌莫展時,她得知可以通過“粵商通”App推動事項辦理,還可以線上選擇刻章郵寄業務、線上辦理銀行業務和授權,“因為我不是法人代表,我就將需要授權的連結轉給我的老板,老板線上刷臉完成授權,接下來的流程就很順利了。”

  廣東省市場監督管理局二級巡視員呂國文介紹,目前“粵商通”App已實現企業開辦“指尖辦”,申請人可在“粵商通”上自主申報企業名稱、申領營業執照、刻制印章、申領發票,辦理社保登記、公積金登記及行業經營涉及的多項行政許可事項。以廣東省肇慶市為例,2020年通過“粵商通”平臺開辦企業共1.74萬家,佔開辦企業的37.44%。

  李晶晶還向記者展示了平臺上生成的“粵商碼”—— 它是企業辦事的“身份證”和“通行證”,不僅捆綁了電子證照,而且關聯了相關部門的涉企數據,“例如去開發票,展示這個碼,對方一掃,企業的名稱等基本資訊就出來了。”

  這樣小小的一個企業“身份證”,既是資訊的整合,同時也是市場主體資訊流通的“中樞”。楊鵬飛介紹,去窗口辦事時,出示“粵商通”電子證照二維碼即可完成證照查驗,實現了政務服務事項“免證辦”。

  “粵商通”App實現事項辦理“一網辦”的背後,是廣東省級一體化政務服務平臺的飛速搭建,同時也是廣東推進數字政府改革建設加速跑的真實寫照。

  目前,廣東已建成全省政務大數據中心,建立了人口、法人、信用、空間地理、電子證照等基礎數據庫,形成共用共用的數據資源池,69個省級部門通過省政務大數據中心共用3955類數據,歸集數據總量逾182億條。

  數據的集合也大幅提高了辦事效率。統計數據顯示,廣東政務服務網網上可辦事項超過14萬項,其中“最多跑一次”事項比例超過98%。

  “廣東充分發揮數字政府改革建設對政務流程優化、政府職能轉變的牽引作用,在不斷的業務流程完善過程中,做到‘件件有著落、事事有回音’,為企業解決實際困難。”楊鵬飛説。

【糾錯】 責任編輯: 周楚卿
載入更多
天山腳下稻花香
天山腳下稻花香
金秋菊花香
金秋菊花香
秋日海岸
秋日海岸
秋日海上魔鬼城
秋日海上魔鬼城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241011266588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