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送來民生“及時雨” 打開基層“減壓閥”——中央財政直達資金山東落地情況見聞
2020-10-26 10:32:0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濟南10月26日電 題:送來民生“及時雨” 打開基層“減壓閥”——中央財政直達資金山東落地情況見聞

  新華社記者 王陽、王歡

  老小區舊貌換新顏,是山東省濱州市博興縣和諧小區居民宋淑芬今年最高興的事。在這裏居住了28年,她沒想到,在中央直達資金的支援下,破敗不堪的老宿舍樓終于換上了全新的暖氣管道,吃到了直供水,建好了雨污分流係統……

  截至10月中旬,中央財政共安排山東省新增直達資金約661億元。這筆“一竿子插到底”的真金白銀,是否真正花到實處、恵企利民?基層幹部、企業主、群眾是否有像宋淑芬一樣的感受?記者近期在山東多個縣區進行採訪。

  為群眾送來“及時雨”,加力民生保障

  平原縣社會福利中心坐落于山東省德州市平原縣新華路南側,是這個農業大縣啟用不久的嶄新建築。到訪時,20名政府供養的特困失能人員剛吃完晚飯,在護理人員的看護下進行文娛活動。平原縣今年專門拿出部分中央財政直達資金保障這些農村特困失能人員的基本生活水準。

  “他們來到這裏後,享受到專業托管看護,實現了居有其屋、食有其源、樂有其所,失能失智者的精神狀態有很大改善。”社會福利中心運營方、旬彩長者樂活社區負責人劉國介紹。

  走進平原縣恩城鎮北馬村村民李淑玲家中,記者看到,燃氣壁挂爐和管道剛剛安裝完畢。這意味著他們家從今年冬天開始可以使用燃氣取暖過冬。

  這個“氣代煤”改造項目獲得了直達資金的支援,受到村民歡迎。北馬村黨支部書記馬恒龍告訴記者:“大家覺得‘氣代煤’幹凈衛生,安全環保,有了財政補貼,比用煤用電都便宜,減輕了困難群眾的負擔。”

  山東省財政廳副廳長袁培全表示,山東各市縣安排直達資金用于救助困難群眾、保障居民生活、落實民生政策,減少中間環節,支出撥付快速,資金去向明確,賬目清晰可查,可以説是為困難群眾降下了“及時雨”。據不完全統計,直達資金惠及山東省8238萬人次,惠及人員補助金額達147.5億元。

  為企業服下“定心丸”,加速復工復産

  安丘市魯安藥業有限責任公司是知名的解熱鎮痛類原料藥生産企業,公司在疫情期間迎來業務迅速增長,國內外訂單紛至遝來,公司決定擴大産能。魯安藥業開發部部長欒汝興説:“一度資金緊張,使部分設備交貨延遲,影響項目投産達效。”

  這時,648萬元直達資金解了燃眉之急。安丘市財政局局長房師靖介紹:“我們積極申報了這個保障藥品供應的擴産項目,資金到位後,省去中間環節,第一時間撥付,讓他們及時交上了設備貨款。”

  疫情期間,一些企業在發展業務時面臨資金難題,直達資金為企業紓困解難。

  興博建安工程有限公司是博興縣老舊小區改造項目的總承包商,拿下這個項目後,因為資金缺口大,一些大的改造項目不敢開工。公司副總經理舒高斌説,直達資金快速到位,有效推動整個項目進展,使這個民生項目按期、按時、保質、保量地完成。

  “直達機制要求將資金從財政國庫‘全速直達’企業賬戶。從企業反饋來看,直達資金為企業服下‘定心丸’,加速了復工復産。”山東省財政廳國庫處負責人楊曉黎説。

  為基層打開“減壓閥”,緩解實際困難

  在平原縣王杲鋪鎮農村公路提檔升級建設現場,平原縣財政局局長姜衛東告訴記者:“作為一個財政小縣,平原縣每年的一般預算收入十億多元,今年受疫情影響,財政收入壓力更大。直達資金快速到位後,我們的民生建設項目有了資金保障,這條公路建設也是我們用直達資金修建的。”

  受疫情和減稅降費影響,今年山東基層財政減收明顯,部分縣(市、區)財政收入或稅收收入負增長,財政運作壓力較大。楊曉黎説,直達資金下沉到基層,可用于彌補財政收支缺口,極大地緩解了基層財政壓力,為基層打開了“減壓閥”。例如,菏澤市曹縣從下達的特殊轉移支付資金中安排2.33億元用于彌補機關事業養老金缺口,彌補了財力缺口,保障了基本民生支出。

  山東省財政廳廳長劉興雲説,資金直達基層縣市,直接恵企利民,突出特點就是快、準、嚴,切實緩解了基層財政運作的實際困難,為各地做好“六穩”工作、落實“六保”任務提供了有效的財力保障。

【糾錯】 責任編輯: 薛濤
載入更多
天山腳下稻花香
天山腳下稻花香
金秋菊花香
金秋菊花香
秋日海岸
秋日海岸
秋日海上魔鬼城
秋日海上魔鬼城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13011266577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