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退而不休 奉獻扶貧——湖北500余名老專家服務三農
2020-10-25 15:35:2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武漢10月25日電 題:退而不休 奉獻扶貧——湖北500余名老專家服務三農

  新華社記者李偉

  剛從湖北建始田間地頭回到武漢的蔡禮鴻,這幾天忙著總結田間管理經驗。今年71歲的蔡禮鴻是華中農業大學園藝林學學院退休教授,常年從事果樹栽培研究。退休後這些年,他更忙了。

  一次為獼猴桃“看病”的經歷,讓他與建始扶貧結下不解之緣。

  2013年4月18日,蔡禮鴻接到一個求助電話,建始爆發大面積獼猴桃潰瘍病。為深入了解果樹災害情況,蔡禮鴻走進田間地頭,跑遍了100多個村莊,為獼猴桃治病。

  華中農業大學離退休工作部黨委書記龍健飛説,一批老專家退而不休,與農民面對面、心貼心、手牽手,傾情奉獻心血和學識。

  蔡禮鴻等人參與扶貧的足跡遍及新疆、四川、雲南、湖南、貴州等省份及湖北的30余個縣市。這批老專家深入現場指導,開展各類技術培訓班數百期,帶出農業專業人才數百人,受益農民數萬人。

  “我們最大的共同點,都有學農、愛農、服務三農的情結。最高興的是,解決了一些實際問題。”華中農業大學退休教授張醜合的話,代表了大家的心聲。

  蔡禮鴻告訴記者,他的導師章文才教授一生奮鬥到95歲,這種精神時時刻刻影響著他,激勵他繼續服務三農,“幹到不能動為止”。

  在脫貧攻堅戰打響以來,湖北有一群老人,在本該頤養天年的年紀,毅然選擇鄉村,扎根基層,助力扶貧。

  黃石市老黨員張友山放棄在北京與兒孫團聚的生活,只身一人回到大冶市金湖街道田垅村,“一個人、一張床,一鍋米飯吃三頓,一輛電驢當戰馬,一心只把窮根拔”,扎根鄉村7個年頭,他帶領村民摘掉了“窮帽”。

  退休17年的荊門農技師陳再明,為農民傳授農業技術,手機24小時不關機,村民們稱讚他的電話是“支農熱線”,是“農業科技120”。

  據湖北省委老幹部局負責人介紹,在宜昌、襄陽、恩施、黃岡等地,共有500多名老專家退休後扎根基層,以不同的方式,為脫貧攻堅貢獻智慧和力量。

【糾錯】 責任編輯: 詹婧
載入更多
天山腳下稻花香
天山腳下稻花香
金秋菊花香
金秋菊花香
秋日海岸
秋日海岸
秋日海上魔鬼城
秋日海上魔鬼城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6548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