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華國際時評:“親見中國”,對中國對世界都很重要
2020-10-24 11:04:2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北京10月24日電 題:“親見中國”,對中國對世界都很重要

  新華社記者鄭漢根

  美國電視制片人喬希·塞利格不久前在美國《動漫雜志》發表文章《我喜歡中國的十件事》,列舉了中國人的謙虛、耐心、敬老等優良品格,以及在基建、脫貧等方面巨大成就,以親眼所見讓讀者看到了一個與眾多西方媒體所描述的不一樣的中國。

  當前,西方一些政客和媒體,出于種種不可告人的目的,在新冠疫情應對以及中國香港、新疆事務等許多方面抹黑中國,誤導西方公眾對中國的認知,擴大其對華負面觀感。

  然而,西方輿論種種對華偏見乃至蓄意抹黑,也讓不少了解中國的外國人士“不平則鳴”。塞利格正是其中一員。他説,之所以寫《我喜歡中國的十件事》,是因為他發現,他一個朋友所了解到的關于中國的消息多是負面的,這種情況不是少數,因此他決定告訴人們自己在中國看到的真相。“我並不是説中國是完美的——沒有哪個國家是完美的——但我想説的是,中國是一個偉大且值得我們尊敬的國家。”

  不少在中國生活多年或與中國打交道多年的外國人士發現,越是走近中國,越會發現西方一些媒體和政客塑造的中國形象與現實中國相差很遠,甚至截然相反。許多在中國生活過的外國朋友往往覺得,“來之前覺得中國是個謎,來之後自己變成了中國迷”。

  不少西方輿論帶著偏見乃至敵意看待中國,對中國社會的種種巨大進步“選擇性失明”,對中國善待世界的誠意歪曲解讀。之所以出現這種情況,一方面是因為反華政治勢力為了遏制中國而有意抹黑中國誤導輿論,另一方面則是因為西方社會對中國缺乏了解。

  不論西方輿論如何看待中國,中國就在這裏。作為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國家和全球第二大經濟體,任何對其現狀的誤讀和對其發展方向的誤判,都會導致種種不利後果。放任對中國的誤解乃至制造對立,破壞中西交往的民意和輿論基礎,不利于西方國家與中國的互信與合作,到頭來也有損西方國家自身利益。許多西方理性的聲音呼吁,隨著中國的國際地位變得更加重要,更需要加大對中國的了解,而不是任由誤解和隔閡繼續乃至擴大。美國一些政客推動中美人文“脫鉤”,更是引發深刻擔憂。

  英國國家學術院院士、康橋大學教授艾倫·麥克法蘭認為,“對西方人來説,了解中國這個偉大的文明非常重要,不論是從歷史、文化、商業還是教育的角度,西方人都應該了解中國”。美國《外交政策》刊發文章,對美政客推動中美文化“脫鉤”提出警告,認為這將導致美國和西方失去對中國的了解,“這非常危險”。

  真誠團結世界各國共同抗疫,不斷擴大開放與世界謀求共贏,始終追求與世界和平共處……只要不帶著偏見和成見,任何人對當今中國在國際舞臺上的種種負責任作為,都會給予應有的公正評價。長期致力于促進中法友好合作的法國前總理拉法蘭認為,當今世界對于中國存在很多誤解,西方與中國需要加深對彼此的了解。

  要深入認識中國,除了了解當代中國,也應了解中國的歷史文化。歷史文化蘊藏著一個民族的精神積淀和思維方式,了解一個民族的歷史文化,能從更深的層面架起相互溝通理解的橋梁,增進互信,減少誤判。已故德國前總理施密特通過對中國歷史文化的了解得出結論:中國是世界歷史上最愛好和平的大國,並且這一傳統不會改變。

  相互理解、和平共處、文明互鑒,是世界各國人民相處的最佳方式。一直以來,中國人懷著尊重和開放心態,對西方文化廣為學習和吸收。相比之下,西方對中國和中國文化的了解卻遠比不上中國人為了解西方而作出的努力。倫敦國王學院中國研究院院長克裏·布朗認為,西方國家需要“解放思想”,跳出西方自身的思維定式,理解中國文化的邏輯,而不是走向“一種文化對另一種文化的統治”。

  以平等之心,走近、走進中國,體驗、感受中國,才能對這個有著悠久文明、始終愛好和平、追求兼善天下的東方大國及其人民具有真切的了解。塞利格説:“唯有親見中國,才能真正了解這個獨特的國家。”誠哉斯言!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頔
新華國際時評:“親見中國”,對中國對世界都很重要-新華網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6811266517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