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從“九龍治水”到“四水同治”——洛陽治水興水實踐觀察
2020-10-22 16:27:1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鄭州10月22日電 題:從“九龍治水”到“四水同治”——洛陽治水興水實踐觀察

  新華社記者韓朝陽、袁亨瑞

(來自一線的調查報告·圖文互動)(1)從“九龍治水”到“四水同治”——洛陽治水興水實踐觀察

  這是瀍河匯入洛河處,是洛陽八小景之一“瀍壑朱櫻”所在地(9月15日攝)。 新華社記者 韓朝陽 攝

(來自一線的調查報告·圖文互動)(2)從“九龍治水”到“四水同治”——洛陽治水興水實踐觀察

  這是洛陽市孟津縣為污水處理廠配套新建的人工濕地(9月17日攝)。 新華社記者 韓朝陽 攝

  洛陽因水得名,因水而興。但過往一段時期,“九龍治水”管不好一條河,亂排、亂採、亂堆、亂建現象在當地河湖溪澗常見,毀了河流生態,誤了河道安全。近年來,洛陽推進水資源、水生態、水環境、水災害“四水同治”,抓好大保護,推動大治理,“水清、岸綠、路暢、惠民”的生態河、幸福河成為洛陽治水新圖景。

  把脈全域探根源 斬斷河流污染源

(來自一線的調查報告·圖文互動)(3)從“九龍治水”到“四水同治”——洛陽治水興水實踐觀察

  這是洛陽市洛龍區李樓鎮夏莊村河灘地裏新建的人工濕地(9月15日攝)。 新華社記者 韓朝陽 攝

  深秋時節,洛陽市區的瀍河匯入洛河河口處,層疊的草地、灌木、綠樹點綴瀍河兩岸。傍晚時分,岸邊垂釣的市民星星點點,步道上漫步的遊人散落林間。

  瀍河發源于洛陽市孟津縣。“雖然叫河,但泉眼幹涸近40年,污水處理廠排放的中水是主要水源。”孟津縣瀍河綜合治理指揮部辦公室副主任李帥説,每天近3萬噸中水排入瀍河,盡管處理標準達到一級A,但與地表水五類標準相比仍有差距,瀍河實際上是一條排水溝,水質常年劣五類。

  洛陽人曾把瀍河叫作“臭水溝”,瀍河入洛河河口處長期是爛泥灘,水有異味,垃圾遍地。

  瀍河的治理困局也是洛陽治水難題的縮影。洛河、伊河、澗河、瀍河是洛陽的主要河流。雖然治河治水從未中斷,但“九龍治水”管不好一條河,水污染是首要治理難題。

  近年來,洛陽推行河長制的同時,提出“四水同治”。瀍河治污,重在源頭治理。2017年以來,孟津沿29.6公里河道拆除67家養殖場,封堵10個排污口,為污水處理廠配套建設3.8萬平方米人工濕地。李帥介紹,經濕地深度凈化後,中水中總氮、總磷、氨氮、COD等指標大幅下降,水質達到地表水三類,瀍河由此恢復為清水河。

  如今,瀍河入洛河河口處的洛陽八小景之一——“瀍壑朱櫻”迅速走紅,不僅成為市民休閒好去處,每年櫻花、牡丹綻放時,引得眾多遊人醉。

  綜合治理強筋骨 恢復河流好生態

(來自一線的調查報告·圖文互動)(4)從“九龍治水”到“四水同治”——洛陽治水興水實踐觀察

  這是洛陽市洛龍區李樓鎮夏莊村新建的污水處理站(9月15日攝)。 新華社記者 韓朝陽 攝

  截污治污只是河流治理的第一步,水資源、水生態、水環境、水災害“四水同治”是洛陽治水的要義所在。

  為了治水興水,洛陽堅持伊、洛、瀍、澗“四河同治”,四河沿線360個排污口全部截流,河渠兩岸城區段截污管道全覆蓋,新建污水處理廠38處,完成65個沿河村莊整治,河道治理線內拆遷騰地、退田還河,斬斷河流污染源。

  針對水源不足、河岸不綠、堤防不牢、設施不全、道路不暢的問題,洛陽通過引水補源、河道治理、生態綠化、完善路網等舉措同步治理。

  從洛陽城區出發,驅車沿洛河前往宜陽縣,20余公里河道兩岸堤防完整,草木層疊,步道貫通,遊園散布。這條綠色長廊上抵洛寧縣,下接洛陽城,成為一道亮麗風景。宜陽縣水利局總工程師王宜濤説,經過疏浚河道、加固堤壩、平整河床,縣城段的防洪標準已由最初的不足5年一遇提高到50年一遇。

  在洛陽市伊川縣,綿延41.3公里的伊川伊河國家濕地公園(試點)即將接受驗收。創建伊川伊河國家濕地公園5年來,當地取締34家採砂場、40家散亂污企業,建設5座污水處理廠,逐步恢復水生態,伊河水質常年保持在地表水三類以上。伊川伊河國家濕地公園(試點)管理處主任李亞賓介紹,5年來,鳥類資源增加17種,植物增加175種,其中不乏銀杏、水杉等一級保護植物,中華秋沙鴨、黑鸛等一級保護鳥類。

  近年來,洛陽完成河道綜合治理225.7公里,建成5項引水補源工程,並沿河建設500余公里綠色生態走廊。如今,洛陽境內洛、伊、瀍、澗四河水質基本保持在地表水三類以上。

  保護利用相結合 景美宜人惠兩岸

(來自一線的調查報告·圖文互動)(5)從“九龍治水”到“四水同治”——洛陽治水興水實踐觀察

  這是在洛陽市宜陽縣靈龍大橋上拍攝的洛河(9月16日攝)。 新華社記者 韓朝陽 攝

  66歲的洛陽市洛龍區李樓鎮夏莊村黨支部書記海國建,見證了環境改善給村裏帶來的變化。3年前,夏莊村緊挨伊河的河灘地上還有80余家養殖場、砂石廠等散亂污企業,溝渠裏的豬糞下挖1米不見底,河灘裏的採砂溝深達10米。

  “溝渠裏是黑臭水體,河灘地裏沒法進人。”海國建説,往前幾年,拆散亂污企業抵觸很大,現在誰敢排污,老百姓第一個不答應,要問一句“豬場污染不污染,你家吃水不吃水”。

  取締夏莊村的散亂污企業、新建污水處理設施後,李樓鎮還在河灘地上種草栽樹,將污水處理廠直排伊河的中水引入河灘,在伊河北岸造出900多畝人工濕地。中水繞了幾道彎,經過水草、林木的涵養凈化,水質更好了,搭配上亭臺步道,初步形成水係景觀,夏莊村邊上“長”出個大公園。海國建説,這裏成了周邊村民散步、跳舞的大遊園。

  伊河北岸的李樓濕地僅是洛陽市統籌推進“山、水、田、園、林、路、城”綜合治理的一小部分。河流治理的最終目的還是改善環境,造福人民。近年來,僅在洛陽城區就沿洛河形成綿延42公里的洛浦公園,沿伊河形成綿延30公里的伊水遊園,完成28處遊園、濕地建設,居民“開窗見綠,出門進園”的目標基本實現。

(來自一線的調查報告·圖文互動)(6)從“九龍治水”到“四水同治”——洛陽治水興水實踐觀察

  在洛陽市宜陽縣城西污水處理廠排水口處,工作人員對比污水廠出水和自來水(9月16日攝)。 新華社記者 韓朝陽 攝

(來自一線的調查報告·圖文互動)(7)從“九龍治水”到“四水同治”——洛陽治水興水實踐觀察

  這是洛陽市伊川縣境內的伊河國家濕地公園(試點)一景(9月16日攝)。 新華社記者 韓朝陽 攝

【糾錯】 責任編輯: 劉笑冬
載入更多
天山腳下稻花香
天山腳下稻花香
金秋菊花香
金秋菊花香
秋日海岸
秋日海岸
秋日海上魔鬼城
秋日海上魔鬼城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10911266436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