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龍門石窟研究院發布六大重要考古成果
2020-10-22 16:25:0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鄭州10月22日電(記者桂娟、史林靜)近日,在龍門石窟保護研究成果發布暨龍門石窟列入《世界遺産名錄》20周年學術交流大會上,龍門石窟研究院發布了20年來六大重要考古成果。分別是:奉先寺遺址考古發掘、擂鼓臺三洞窟前遺址考古發掘、香山寺遺址發掘、萬佛溝第1窟窟前建築遺址發掘、龍門西山北坡唐代僧人墓地發掘、瘞窟考古清理工作。

  其中,唐代著名“龍門十寺”之一的奉先寺,遺址現存面積近3萬平方米。2002年,龍門石窟研究所、洛陽市文物局與意大利那波利大學東方文化研究所合作,完成了奉先寺遺址第一期發掘工作,發掘面積超過2000平方米。奉先寺遺址的考古發掘,集中出土了一批唐代精美石刻造像,完成了對寺院布局的初步厘清和大殿基址的完整呈現。

  2008年起,龍門石窟研究院與北京大學考古文博學院聯合對龍門石窟擂鼓臺窟前區域進行了考古發掘。此次考古挖掘出大條石砌成的規模較大的唐代窟前石作踏道。該踏道的發現對研究當時寺院建築乃至都城大型建築前的石作踏道樣式及建造方法提供了實物資料。此次還發掘出土石刻造像、建築構件、生活用品等文物1900余件。其中,一尊菩薩頭像保存完好,發髻藍色,色彩鮮艷,反映了當時中西文化交流。

  此外,2011年,龍門石窟研究院與洛陽市文物考古研究院合作,對龍門西山北坡唐代僧人墓地進行了搶救性考古發掘,此次發掘共發現圓形墓葬6座,這讓龍門周邊唐代僧人具袝葬行為墓地首次被發現。

  龍門石窟研究院院長史家珍表示,針對寺院遺址、古墓葬等文化史跡的調查和考古發掘,為豐富龍門石窟的文化內涵、開展寺院遺址保護規劃和文化展示、建設遺址考古公園等提供了詳細的資料,也將極大地推動中國佛教寺院建築考古、佛教史研究和龍門石窟研究的深入發展。

【糾錯】 責任編輯: 劉笑冬
載入更多
天山腳下稻花香
天山腳下稻花香
金秋菊花香
金秋菊花香
秋日海岸
秋日海岸
秋日海上魔鬼城
秋日海上魔鬼城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10911266435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