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鄉村民宿正在盤活農村閒置宅基地
2020-10-21 21:45:3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成都10月21日電(記者王立彬)作為城鄉共用經濟亮點,鄉村民宿正在盤活農村閒置宅基地,“倒逼”宅基地制度改革。

  中國城鎮化促進會副主席、中國城市發展研究院名譽院長李兵弟在21日落幕的第五屆安仁論壇期間致辭説,近年來,多種利用閒置宅基地向城裏人進行租賃服務的模式都在加快探索。從宅基地入股、産權共用到宅地資産評估、融資共建等,鄉村民宿本質上是一種租賃,是宅基地領域最積極的一種探索,同時也面臨用地、資金、産權約束等需要制度破題。

  安仁論壇由國家發展改革委作為指導單位,國務院參事室、中華文化促進會、華僑城集團共同主辦,主要聚焦新型城鎮化。據國家信息中心分享經濟研究中心《中國共用住宿發展報告2020》,2019年我國共用住宿交易約225億元,同比增長36.4%;共用住宿行業參與人數約為2億人,同比增長53.8%。其中,服務提供者約618萬人,同比增長54.5%,房客1.9億人,同比增長53.8%。目前鄉村民宿增勢迅猛。途家民宿平臺最新數據顯示,今年以來鄉村民宿交易佔比由2019年的24%增至41%。國慶節期間,北京、上海等地鄉村民宿接待數量、交易額增逾100%。

  新版的自然資源部《産業用地政策實施工作指引(2019版)》明確,在符合宅基地管理規定和相關規劃前提下,允許返鄉下鄉人員和農民合作改建自住房,探索集體經濟組織以出租、合作等方式盤活利用空閒農房及宅基地,改造建設民宿等農業農村體驗活動場所。

  李兵弟説,鄉村民宿是城市度假模式簡單遷移,應該是對農村閒置資産有效利用及對農耕文明的文化自信,而非對農村盲目改造;應該滿足大眾需求,而非奢侈消費。國慶節期間有的鄉村民宿5間房1晚15000元,不符合大眾化方向。

【糾錯】 責任編輯: 邱麗芳
載入更多
天山腳下稻花香
天山腳下稻花香
金秋菊花香
金秋菊花香
秋日海岸
秋日海岸
秋日海上魔鬼城
秋日海上魔鬼城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32611266401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