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記者來信:養鴿村採訪的三次“撲空”
2020-10-21 18:54:3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濟南10月21日電(記者邵琨)走近山東省濟南市章丘區文祖街道鵓鴿崖村村民王春玲家,就聽見鴿子撲棱翅膀的聲音。“這個時間她出去幹綠化活了,家裏只有鴿子。”在緊鎖的大門前,駐村第一書記韓繼恒對記者説。

  “養鴿子不耽誤打零工,早晨出門前給鴿子放好糧和水,一天就基本不用管了。”韓繼恒説。

  鵓鴿崖村是典型的山區村。過去,村裏沒有産業,村集體收入為零,村民增收困難,全村370多戶中有五分之一是貧困戶。這幾年,在駐村第一書記的帶領下,村裏發展乳鴿養殖,戴了多年的窮帽子終于摘掉了。

  聽説養鴿子能脫貧,2016年,還是貧困戶的王春玲就跟著村裏人試了試。鴿子抗病性強,飼養相對容易。農忙時節,王春玲早晨侍弄完鴿子,就能去忙活幾畝農田和幾十棵花椒樹,還有時間外出打零工。“去年她掙了2萬多元。”韓繼恒説。

  “村裏還有養鴿大戶李勇,去年養了近1000對鴿子,年收入近20萬元。我領你去看看。”韓繼恒説。

  在山上的鴿舍,幾名工人正忙活著為鴿子消毒、防疫、配對。一名工人説:“剛新來了一批鴿子,李勇出去買消毒劑和疫苗了。”

  採訪村民沒有收獲。記者又了解到村黨支部書記張有虎也養鴿子,但來到張有虎家,再一次吃了“閉門羹”。

  韓繼恒説:“張有虎每天要往返章丘市區好幾趟,給飯店供應合作社養殖的乳鴿。鴿子宰殺後要2小時以內送達,否則會影響肉質。他不在家,就一定在送貨。”

  起初,養鴿子在土壤貧瘠的鵓鴿崖村並不被認可,大夥擔心有風險,張有虎得知後便帶頭在家裏養鴿子。慢慢地,養鴿的村民越來越多,養殖規模也逐步擴大。

  近年來,鵓鴿崖村成立合作社,注冊了乳鴿品牌。合作社還提供種鴿供應、技術指導、銷售等服務,並帶動周邊村莊一起養鴿子。最近,張有虎帶著村民還跟文祖街道的幹部一起研究起了鴿子宴。

  小鴿子帶來大希望。目前,鵓鴿崖村養殖鴿子5000多對,每對鴿子能孵化10只左右小鴿子,再加上從外地購買來飼養的鴿子,鵓鴿崖村每月可以向市場提供乳鴿5000只。2019年,鵓鴿崖村集體收入達到25萬元。

  一上午的時間,記者在這個村裏三次“撲空”,卻也有收獲。昔日的貧困村有了産業,貧困戶靠勞動脫貧,村幹部帶著農民一起琢磨著如何把鴿子産業做得更好。

  “還是忙起來好,日子有奔頭。”韓繼恒説。

【糾錯】 責任編輯: 邱麗芳
載入更多
天山腳下稻花香
天山腳下稻花香
金秋菊花香
金秋菊花香
秋日海岸
秋日海岸
秋日海上魔鬼城
秋日海上魔鬼城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32611266397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