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龍門石窟考古發現唐代塔基 初步推測為印度高僧墓塔
2020-10-21 16:37:4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圖文互動)(1)龍門石窟考古發現唐代塔基 初步推測為印度高僧墓塔

  香山寺遺址塔基區發掘探方及出土遺跡( 資料照片) 。新華社發(龍門石窟研究院供圖)

  新華社鄭州10月21日電(記者桂娟、史林靜)近日,在龍門石窟列入《世界遺産名錄》二十周年學術交流大會上,洛陽龍門石窟研究院發布一項重要考古成果:通過對唐代皇家寺院香山寺遺址的首次大規模發掘,發現了較高規格、較大規模的塔基,結合文獻資料,初步推測為唐代入華印度高僧地婆訶羅墓塔。

  “龍門凡十寺,第一數香山”。香山寺是唐代著名的“龍門十寺”之一,武則天敕令創建。寺院遺址位于龍門東山南麓,現存面積4萬多平方米。

(圖文互動)(2)龍門石窟考古發現唐代塔基 初步推測為印度高僧墓塔

香山寺遺址發掘探方(無人機照片,資料照片) 。新華社發(龍門石窟研究院供圖)

  經國家文物局批復同意,龍門石窟研究院與北京大學考古文博學院、洛陽市文物考古研究院三方聯合組成香山寺考古隊,于2016年至今開展了龍門唐代香山寺遺址的考古發掘。

  據了解,此次考古發掘出唐宋時期的建築基址和道路,以及包括唐代的兩座塔基基址,地宮、磚鋪面、散水、臺基等重要遺跡。還出土了舍利石函、石造像、大型刻花紋石條、刻經石殘塊,磚瓦、瓷片、鐵釘、鎏金小銅佛像等重要遺物。

(圖文互動)(3)龍門石窟考古發現唐代塔基 初步推測為印度高僧墓塔

香山寺遺址塔基區發掘現場( 資料照片) 。新華社發(龍門石窟研究院供圖)

  “此次考古挖掘發現了較高規格、較大規模的塔基,結合文獻資料,初步推測為唐代入華的印度高僧地婆訶羅的墓塔。”龍門石窟研究院院長史家珍説。

  “中印兩國的文化交流源遠流長,到了唐代,兩國之間的文化交流達到頂峰,佛教及其他文化因素均有良好的對話與互動,這次考古發掘就是很好的印證,也進一步豐富了龍門石窟的歷史文化內涵。”史家珍説。

【糾錯】 責任編輯: 趙文涵
載入更多
天山腳下稻花香
天山腳下稻花香
金秋菊花香
金秋菊花香
秋日海岸
秋日海岸
秋日海上魔鬼城
秋日海上魔鬼城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6390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