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這裏的茉莉花為何香飄四季?
2020-10-21 16:29:1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南寧10月21日電 題:這裏的茉莉花為何香飄四季?

  新華社記者王念、曹祎銘

  我國最大的茉莉花産地,是廣西橫縣。目前橫縣茉莉花種植面積超過11萬畝,花農33萬余人,茉莉花和茉莉花茶産量均佔全國總産量80%以上,這兩個80%奠定了橫縣“中國茉莉之鄉”的地位。

  橫縣公路兩旁種著成片的茉莉花,有的地方連綿數千畝,潔白的小花競相綻放,空氣中彌漫著沁人心脾的芳香。

  廣西10月的陽光依然明媚。校椅鎮石井村花農雷水準披著防曬衣,在花海採花苞,動作嫺熟,顯出中年農婦的幹練。下午3時許,茉莉花交易市場開市,雷水準和花農們前去售花。“太陽越大,花苞品質越好,窨制出的花茶也越香。”雷水準説,收購價格每時每刻都有變化,但只要花的品質好,就能賣出好價錢。

  石井村長期以種植甘蔗和玉米為主,村民收入有限,陸續種上茉莉花以後才逐漸富起來。雷水準説:“種一畝茉莉花年收入少則1萬元,多的時候有2萬元。”

  橫縣位于廣西東南部,自然地理優勢為茉莉花的生長創造了得天獨厚的條件,當地茉莉花具有花期早、花期長、花蕾大、産量高、品質好、香味濃等特點。史料記載,橫縣種植茉莉花的歷史始于明朝,雖然種植歷史悠久,但過去茉莉花的富民功能非常有限。

  近年來,橫縣以茉莉花産業為載體,不僅在種植上下足功夫,還不斷拉長産業鏈。當地鼓勵企業開拓茉莉花下遊産業,挖掘茉莉花的藥用、養生、美容等功效,培育了一批産品研發生産企業,開發出茉莉精油、茉莉糕點、茉莉香包等一係列衍生産品,受到消費者廣泛關注。市場對茉莉花的大量需求,在橫縣催生了三個大型茉莉花交易市場。目前,橫縣茉莉花産業綜合年産值達122億元。

  隨著産業迅猛發展和不斷升級,一朵小小的茉莉花成為“四季都飄香、月月都掙錢”的“致富花”。記者在橫縣採訪發現,花開時節,花農忙,花企也忙;花期過後,花農還忙,花企更忙。

  茉莉花茶是花與茶結合的産物。將含苞待放的茉莉花苞與茶葉按一定比例攪拌在一起,通過“茶爭花香、花爭茶味”的窨制工藝,最終制成“只現花香不見花”的茉莉花茶。橫縣茉莉花産業服務中心主任陸宏建介紹,茉莉花茶窨制的次數越多,花茶的香氣則越濃鬱,業內有“窨得茉莉無上味,列作人間第一香”的説法。

  陽春茶葉有限公司是當地知名的花茶企業,在四川、臺灣等地有穩定客源。企業負責人黃姮説:“每年茉莉花盛開的季節,訂單就會源源不斷找到府。”黃姮的父親黃錦河是橫縣開發茉莉花茶的先行者,接棒父親,她始終把茉莉花茶品質放在第一位。“該有的窨次一次都不能少,每一道制作工序必須嚴格規范。”黃姮説。

  日漸繁榮的茉莉花産業吸引不少人返鄉創業,年輕人的加入也為産業發展注入新的活力。記者在那陽鎮上茶村“莉妃花圃”盆栽基地看到,工人們正在給剛剛收購回來的茉莉花老樁剪枝、塑形,打理好的盆栽枝繁葉茂,每一盆都有獨特的美感。

  “茉莉花種植一段時間後需要更新,挖掉的老樁以前根本不值錢,都被村民們拿去當柴燒。”今年31歲的花圃負責人閉東海告訴記者,他2011年入行經營茉莉花苗,在銷售中發現,隨著人們生活水準的提升,用茉莉花老樁制作的盆栽很受歡迎。“價格從幾十元到數千元不等,花期過了還能繼續銷售,去年銷售各類盆栽20多萬盆,銷售額近120萬元。”閉東海説。

  如今,橫縣正依托“中國茉莉之鄉”打造全域旅遊。在“中華茉莉園”,遠道而來的遊客或在花海裏遊玩拍照,或駐足選購香包、花冠等文創産品,陶醉在茉莉花的獨特魅力之中。通過推進茉莉花生態公園和茉莉小鎮文旅項目建設,打造“茉莉聞香之旅”旅遊品牌,2019年橫縣茉莉主題旅遊吸引遊客超過530萬人次。

  9月14日,《中歐地理標誌協定》正式簽署,首批中國100個地理標誌受歐盟保護,其中就有橫縣茉莉花。橫縣縣委書記黃海韜介紹,未來將通過打造“茉莉花+”康養、體育、醫藥等産業群,鼓勵産品創新,培育本土品牌,繼續拓展茉莉花産業的寬度,不僅要讓橫縣茉莉花香飄四季,還要香飄全球。

【糾錯】 責任編輯: 劉笑冬
載入更多
天山腳下稻花香
天山腳下稻花香
金秋菊花香
金秋菊花香
秋日海岸
秋日海岸
秋日海上魔鬼城
秋日海上魔鬼城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1091126639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