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北京打造千余件政務服務“指尖辦”
2020-10-21 16:24:3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北京10月21日電(記者邰思聰)記者21日從北京市政務服務管理局了解到,2019年以來,北京市積極開展指尖行動計劃,推動覆蓋范圍廣、社會關注度高的政務服務事項辦理渠道向移動端拓展。截至2020年10月上旬,已有涵蓋55個政府部門的千余件高頻服務事項實現“指尖辦”。

(圖表·漫畫)〔社會〕政務服務“指尖辦”

  據了解,北京市在“北京通”App的基礎上,拓展了微信、支付寶、百度3種服務渠道,實現了北京市政務服務移動端多渠道服務,各渠道接入政務服務應用數量不斷增加。截至2020年10月上旬,“北京通”App已接入應用995項,百度小程式已接入應用1108項,微信小程式已接入應用1134項,支付寶小程式已接入應用1070項,涵蓋了北京市公安局、北京市殘聯、北京市教委等55個政府部門的高頻服務事項,為市民、企業提供行政審批、公共服務、政務資訊、線上互動等服務內容,並提供電子證照應用、疫情防控、復工復産、外國人服務等功能。

  同時,為豐富移動端服務場景,北京市運用區塊鏈技術,實現電子證照在移動端的申領管理和掃碼亮證服務。辦事人在實體大廳綜合窗口辦理業務時,只需攜帶手機,憑借“一碼辦事”功能,即可掃描二維碼辦理取號,並在綜合窗口向工作人員授權,調取北京市電子證照庫中已實現應用的身份證、戶口簿、結婚證、離婚證等65類電子證照。辦事人核實證照資訊並簽字確認後,電子證照直接上傳至受理係統,並同步流轉至後臺審批係統,完成全程電子化辦理。

  此外,辦事人可通過喚醒語音助手,使用語音快速定位服務事項,小程式為視覺障礙用戶提供智能輔助。同時,殘疾人證辦理、殘疾人證件挂失補辦、成年殘疾人康復服務補貼等多項助殘服務均已在小程式上開通,讓殘障人士實現“足不出戶”享受便捷政務服務。

【糾錯】 責任編輯: 周楚卿
載入更多
天山腳下稻花香
天山腳下稻花香
金秋菊花香
金秋菊花香
秋日海岸
秋日海岸
秋日海上魔鬼城
秋日海上魔鬼城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241011266389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