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十三五”時期財政收入平穩增長、支出有力有為
2020-10-21 16:07:3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北京10月21日電 題:“十三五”時期財政收入平穩增長、支出有力有為

  新華社記者申鋮

  財政收支是反映經濟運作的“晴雨表”。“十三五”時期,國家“錢袋子”總體保持平穩增長,國家財政實力持續增強;財政支出增長較快,重點領域“花錢”保障有力,彰顯積極的財政政策更加積極有為。

  分別突破15萬億元、17萬億元、18萬億元、19萬億元——2016年至2019年,在陸續出臺實施營業稅改徵增值稅等一係列減稅降費措施的情況下,全國財政收入逐漸增加,四年增長約1.3倍,年均增長率達到5.7%,國家財政實力不斷邁上新臺階。

  “‘十三五’時期,在大規模實施減稅降費政策下,我國財政收入仍保持穩定增長,一方面彰顯了我國經濟發展穩步向前,經濟保持穩健增長;另一方面,反映出減稅降費更好地助力企業發展,逐步釋放出‘放水養魚’的效應。”中國社科院財經戰略研究院財政研究室副主任何代欣説。

  近年來,隨著中國經濟邁向高品質發展,産業結構不斷優化,財政收入結構也隨之優化。

  數據顯示,在稅收收入中,第三産業稅收佔比由“十二五”末期的54.8%上升至2019年的56.9%,提高2.1個百分點;第二産業稅收佔比由“十二五”末期的45.1%下降至2019年的43%。

  “可以看到,過去5年間,第三産業稅收增長明顯快于第二産業,高技術制造業、現代服務業、信息技術等産業稅收增長較快,體現第三産業對經濟社會發展的拉動作用日益突出,彰顯我國經濟結構更優、新動力更足。”何代欣説。

  越來越豐實的國家“錢袋子”為促進經濟發展、改善人民生活提供了有力的資金保障。

  多添一個蛋、一盒奶,就托起一份健康成長的希望。為確保更多貧困地區農村學生吃上營養餐,“十三五”時期,中央財政共安排學生營養膳食補助資金1030億元,每年約有3200萬名學生受益。

  這是財政支出有力有為的一個縮影。數據顯示,2016年、2017年、2018年、2019年全國財政支出分別突破18萬億元、20萬億元、22萬億元、23萬億元,年均增長率達到8%。

  從國家發展的重要戰略、重大項目,到百姓生活的衣食住行、民生保障,財政“真金白銀”在“十三五”時期持續加大投入:

  ——全力保障好脫貧攻堅資金投入,中央財政累計安排專項扶貧資金5305億元,連續5年每年新增200億元;

  ——支援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中央財政生態環保相關支出累計安排18743億元,推動生態環境品質持續改善;

  ——支援建立更加完善的醫療保障體係,全國財政衛生健康支出從13159億元增長到17545億元,年均增長7.5%;

  ——兜牢兜實養老保障網,中央財政累計安排企業職工基本養老保險補助資金2.4萬億元,持續加大對基本養老保險基金的補助力度;

  ……

  “在財政收支矛盾較為突出的情況下,財政部門堅持保持必要的財政支出規模,重點增加了對脫貧攻堅、民生保障、生態環保等重點領域的投入,在促增長、惠民生等方面發揮重要作用。”何代欣説。

  公共財政取之于民,必須用之于民。

  財政部表示,“十三五”時期,財政部門堅持有保有壓,不斷優化支出結構,精準聚焦增強對國家經濟社會發展大局的支撐能力,支援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推動經濟高品質發展;與此同時,始終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突出財政的公共性、公平性,使改革發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廣大人民群眾。

【糾錯】 責任編輯: 劉笑冬
載入更多
天山腳下稻花香
天山腳下稻花香
金秋菊花香
金秋菊花香
秋日海岸
秋日海岸
秋日海上魔鬼城
秋日海上魔鬼城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10911266388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