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國家大劇院奏響國樂之聲呈現中軸之美
2020-10-21 15:09:2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北京10月21日電(記者張漫子)從永定門到天壇,從天安門到鐘鼓樓,北京中軸線是閃亮的北京名片。由北京演藝集團出品、北京民族樂團創作演出的民族管弦樂組曲《中軸》20日晚在國家大劇院音樂廳首演,以民族管弦樂展現北京中軸線上的古跡與人文故事。

  民族管弦樂組曲《中軸》從策劃、創作、排演到演出,歷時一年時間。作曲家葉小綱擔任音樂總監,鄒航、楊一博、鄭陽、趙曦等7位中青年作曲家組成《中軸》的作曲團隊,運用多樣的音樂語匯,和傳統、現代、抒情等不同音樂風格,展現美麗的中軸線。

  葉小綱説,選用民族管弦樂表現中軸線,是希望向世界展示我們的國樂之聲,呈現中軸線之美。

  在20日晚的演出現場,在指揮家張國勇執棒下,北京中軸線的景觀從永定門徐徐展開,琵琶、揚琴、阮等民族樂器的使用,讓演出充滿濃鬱“中國味”。隨後,天壇、正陽門等中軸線上的景點相繼亮相在不同樂章,有的呈現市井的詼諧,有的呈現皇家的肅穆,琴書、戲曲等元素也融入其中。

  “《中軸》這組作品既有民族管弦樂合奏、民族器樂協奏,也有聲樂、鼓曲等不同形式,可聽性、藝術性、形象性強。一方面它將民族文化與音樂意象融于一體,形成的樂曲結構、技法、語言和個性,具有中華文化特色和民族風格;另一方面又將民族文化融合于西洋樂器之中,使中西音樂元素完美相融。在登臺表演前,它就打動了我。”張國勇説。

【糾錯】 責任編輯: 邱麗芳
載入更多
天山腳下稻花香
天山腳下稻花香
金秋菊花香
金秋菊花香
秋日海岸
秋日海岸
秋日海上魔鬼城
秋日海上魔鬼城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3261126638525